“青春照”“曝光”,三苏父子长这样?

2020年09月02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青春照”“曝光”,三苏父子长这样?

  三苏父子新国风绘画,从左至右分别为苏轼、苏洵和苏辙。 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一袭素袍,长须飘飘,苍颜华发……在古今绘画以及大多数人眼中,苏洵、苏轼、苏辙都是以这样的老年形象示人。

  8月27日,记者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获悉,该馆组建专业团队,根据宋代人物绘画、服饰文献以及描写三苏父子样貌的文字,结合当下流行的新国风绘画,绘制出了三苏父子的“青春照”。

  苏洵设计的是剑眉,衣服颜色深棕色,象征大地、自然、简朴、可靠、健康,表现了苏洵为人稳重的特征。根据文献记载,设计者在他的配饰选用上采用了古琴和老树桩。

  苏轼是一字眉,全梳发髻,两鬓有编发,耳侧有碎发,衣服颜色橘色,象征光明、创造、趣味、青年、活泼向上、精力充沛,借此来展现苏轼的意气风发,少年得志。因为苏轼写得一手好文章,设计者更给他配饰用了毛笔。同时,对于喜欢竹子又是吃货这一特征,设计者也设计了嘴里衔着竹叶,用竹竿挑起糕点的形象。

  苏辙则设计的是平眉,人物动作及表情幅度较小,较为严谨,衣服颜色为淡蓝色,象征勇气、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体现了苏辙为人低调、稳重的性格特征。

  “其实当初竹竿上设计的是书,我们觉得苏东坡年轻时比较活泼,又喜欢读书,挑书的话就很有意思,但是专家一盆冷水就泼过来了,古人对知识是很尊重、敬畏的,用四个字形容‘敬惜字纸’,不可能出现挑书的情况,所以我们把书本换成了糕点。”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产业发展部副部长陈春梅介绍,这套贴合当代人审美的设计图跃然纸上,已公开发布征求意见。

  三苏父子新国风设计图将运用到明信片、笔记本、水杯等眉山三苏祠文创产品中。

  (白杨 四川日报记者樊邦平整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