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 300余家单位“入群”

2020年09月02日07: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00 余家单位“入群”共建国际旅游目的地

清风徐来、鸟语花香、泉声叮咚……夏末的峨眉山,满眼翠绿,清爽宜人,悠悠山水画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的不仅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还有四川主要旅游城市及旅游界的同仁们。

8月28日,“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在峨眉山市成立,来自乐山、眉山、雅安、成都、宜宾、自贡等6个市39个县(市、区)的300余家成员单位加入“群聊”,共商共树“大峨眉”文旅品牌,合力建设“大峨眉”国际旅游目的地,并推出一批“大峨眉”旅游精品线路。

作为我国重量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大峨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也是四川在全世界最具有代表性的优势资源。“不仅要让游客从传统的峨眉山下耍到山上,现在还要让游客从山上耍到山下和周边景区,真正让游客们‘游’起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健认为,“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好“大峨眉”的影响力、市场吸引力和综合带动力。

吹响优势资源集结号 扩展“大峨眉”朋友圈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

记者从联盟成立大会上获悉,“大峨眉”覆盖乐山、眉山、雅安、成都、宜宾、自贡6市文化旅游行政部门,39县(市、区),以及峨眉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景区管理委员会等发起单位,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均占全省七成左右,是引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东坡故里三苏祠、瓦屋山为核心资源,囊括都江堰、蒙顶山、大瓦山、大渡河大峡谷、东风堰、嘉阳桫椤湖、黑竹沟、长宁竹海、兴文石海、千年盐都、南国灯城等优势资源,涵盖世界遗产佛教文化、东坡文化、茶文化起源地与茶马古道、三山生态旅游、峨眉山休闲度假旅游、宜宾酒文化、自贡盐文化等多种文旅资源与多条旅游线路。

对此,“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副理事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处处长张肖介绍说,联盟组建综合考虑了相关地区意愿、资源特色、交通环线和线路产品等客观条件,结合产品打造、品牌建设、业态创新等方面因素,扩大延伸了“大峨眉”旅游朋友圈。联盟不仅包括发起单位与成员单位,还吸引了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泡菜城旅游景区等255家川内主要景区、旅行社、酒店、文旅企业、行业协会参与。

多方发力搭平台 做强四川文旅品牌“排头兵”

2019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要求坚持高水平规划、多功能配套,建设“十大”知名文旅精品,优化完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标志性文旅品牌,充分发挥引领性效应。

如今,成立“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便是四川建设“十大”知名文旅精品的一大具体举措。为全力建设“大峨眉”国际旅游目的地,联盟还发布了《“大峨眉”文旅发展联盟宣言》。记者梳理《宣言》发现,“资源保护、平台共建、品牌共创、市场共拓、人才共育、信息共享、基础共建、区域共治”成为共识。

据了解,联盟还将深入挖掘研究“大峨眉”文化内涵,根据市场需求主办各类会议、展览和节会赛事活动,加强“大峨眉”品牌整体包装、策划和营销,制定发布“大峨眉”精品旅游线路,协同推出联盟景区(点)互惠政策和酒店餐饮等优惠政策,并建立“大峨眉”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策划营销等人才培养机制,发布“大峨眉”区域文旅部门、旅游企业等综合或专项旅游指标信息,促进“旅游+生态”“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区域内供水供电、环保通信、安全应急、医疗救援等体系提档升级,持续加强市场监管、道路通行、应急处置、矛盾处突等方面的联管共治。

作为联盟主要发起城市政府负责人,乐山市市长张彤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希望借助联盟抱团融入大峨眉“经济圈”,协同增强“竞争力”,按下文旅恢复“快进键”,共同丰富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供给,推动节会共办、产品共创、市场共融、基础共建,希望大家携起手来,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来“大峨眉”观光旅游。

据了解,今年联盟将创立“大峨眉”文旅IP形象,推出“大峨眉”消费卡,举办“省文旅大会”“省旅博会、省旅投会”等两场重大会展,还将举办冰雪温泉节等3场文旅节会,推出4条联盟精品旅游线路。

【七条大峨眉精品旅游线路】

一、世界遗产佛教圣地文旅线路

成都—眉山(彭祖山)—乐山(乐山大佛)—苏稽—峨眉山

二、茶源胜地文化体验精品线路

成都—雅安名山区(蒙顶山)—雅安雨城区(上里古镇)—汉源、荥经(九襄茶马古道)—成都

三、“蜀国多仙山”生态旅游线路

成都—七里坪—瓦屋山—周公山—成都

四、大成都环线公园城市精品旅游线路

成都—都江堰(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区)—新津(花舞人间、观音寺、翔生有机农场)—蒲江(明月村、石象湖)

五、休闲度假养生峨眉精品文旅线路

成都—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峨秀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川主梅子湾温泉度假区等)—《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晚会—七里坪康养度假地—成都

六、南国灯城有盐有味精品文旅线路

成都—自贡恐龙博物馆—燊海井—盐业历史博物馆—燊海森林盐卤浴

七、“蜀酒浓无敌”乐宜精品文旅线路

乐山(峨眉山、乐山大佛)—犍为(桫椤湖、嘉阳小火车)—宜宾(李庄古镇、蜀南竹海、兴文石海)—成都

(四川日报记者杨艺茂)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