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里挂起生鲜灯 肉菜“美颜”套路多

2020年09月02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菜市场里挂起生鲜灯 肉菜“美颜”套路多

  □本报记者向宇文/图

  最近不少网友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上反映,菜市场里有种“生鲜灯”,专门为食材“美颜”,让蔬菜和肉类看起来更加颜色鲜艳、富有光泽,迷惑消费者。“我在菜市场里买的肉看起来新鲜得很,拿回家一看不是那回事。”成都网友刘先生吐槽。

  情况究竟如何,生鲜灯使用有何套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吐槽:生鲜灯下猪肉水果看着很新鲜,买回家却变色了

  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的菜市场走访,发现许多菜市场的肉摊、菜摊前,都用上了生鲜灯。这种灯是一种带有灯罩的LED光源,上面布满了小灯珠。在灯光的“美颜”下,摆在摊位上的猪肉往往显得格外红润鲜嫩。正在买菜的市民雷婆婆告诉记者,她早就发现这个灯光问题了,“之前就遭过这种事的,在摊摊上选的肉红彤彤的,新鲜得很,结果拿回家就变了个色,虽然不是肉坏了,但是看起来就莫得买的时候那么好看,后来观察了几次就发现是他们那个灯照起的问题。”雷婆婆说。

  市民马先生也表示,不仅是肉类,有些菜市场连蔬菜、水果也被生鲜灯照着,“特别是一些比较贵的水果,比如车厘子,被灯一照,看着鲜嫩欲滴,简直像才从树子上摘下来的,但是拿回家后简直就是‘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区别嘛。”

  “室内这种灯照耀下,我们简直看不出来菜和肉是不是新鲜,这是不是也是在欺骗消费者?”菜市场里,还有市民质疑。

  记者调查:生鲜灯月销售量很大,菜市场、超市里普遍使用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菜市场和超市,发现类似生鲜灯都在被普遍使用。在某购物网站搜索“生鲜灯”,则出现了4000多个相关商品,价格从1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卖得好的店铺月销量3300多笔,累积评价几万条。

  商家的产品介绍中,生鲜灯有几种颜色的灯源可选择,适用于不同场景和不同食材。淡红光源用于鲜肉类,可以增强鲜肉新鲜感和美化外表;暖黄光用于水果,可以增强水果成熟度;绿光源用于蔬菜,可以让叶菜更新鲜;蓝光源用于海鲜,让水产更有鲜活力。在店铺的评价里,买家留言评价道:“在我们家超市用了灯,肉的新鲜感明显提高!”

  位于成华区万年场的一个菜市场女性摊主说:“别个都在用,我不用的话,哪个来我这里买嘛!”那使用生鲜灯是否有欺骗成分?女摊主并不这么认为:“我的肉又不是坏肉,咋个说我欺骗喃?”

  律师说法:目前法律没有对生鲜灯的禁止性规定

  用灯光为生鲜“美颜”,究竟有没有相关规定制约呢?对此,四川国金律师事务所赵本富律师表示:“目前我国法律没有对生鲜灯禁止性规定,市场上使用生鲜灯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照明和美观,这种美观与商品质量没有关联性,但是容易让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产生错觉。”

  赵律师说,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如果商家的商品质量有问题或以次充好,那就涉嫌欺诈消费者。“消费者有权索赔,同时需要我们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强化执法,加强监督。”(四川日报记者向宇文/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