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铁学知识 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今日上线

2020年09月01日08:0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坐地铁学知识 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今日上线

  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天空车厢

  最早期的人类长什么样?你知道羽毛恐龙吗?人类什么时候开始航海活动……今日,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将亮相成都地铁1号线。记者了解到,这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科普主题列车,将持续发车三个月。

  记者了解到,“科普熊猫”是市科协创立的科普IP。此次“科普熊猫”和地铁再次融合创新,打造移动科普阵地,将科学知识点通过彩绘、广告牌等方式展现给乘客,不仅让原本单一刻板的知识点生动有趣,还让受众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提升了受众对科学知识的主动探知欲。

  三大主题

  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今日上线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9日—25日开展,主题是“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据了解,9月1日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将亮相成都地铁1号线。

  此次科普熊猫号主题列车将分为海洋车厢、天空车厢和陆地车厢。走进列车内,记者发现这辆车与平时有很大变化,车门、车窗、广告栏等布置一新,环顾四周都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视觉冲击强烈的科普内容。

  内容丰富

  不用走完整列车也能了解不同主题

  鱼群在彼此追逐、珊瑚和海草陪伴左右,清新凉爽的海洋车厢里充满海洋元素。在海洋车厢,可以了解到健康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即使仅有不到海洋面积的1%,也为世界上约25%的海洋生物提供了生存保障等海洋知识。

  陆地车厢同样内容丰富,可以了解到猿人类、原始人类、智人类、现代人等人类进化知识。同时,该车厢科普了畜力交通、机械交通、水道交通等“交通简史”;在天空车厢,则可以了解到中国航空工业独立自主成功研制出歼-20飞机,实现隐身战斗机研制零的突破,是中国航空工业腾飞的标志等航空航天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该列车的主题设置还以“目录”的形式罗列在车头墙面,乘客们不用走完整列车厢也能了解到不同车厢的内容主题,还能通过扫描广告栏里的“科普熊猫”了解和学习更多科普知识。

  融合创新

  让原本单一刻板的知识点生动有趣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科协打造了西南首列科普主题列车,有利于公众在地铁出行中看到科普作品、学到科普知识、悟到科学精神并参与科普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科普熊猫’是市科协创立的科普IP,今年1月就推出网络科普答题全家乐活动,涉及航空航天、健康生活、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的科学知识,让市民在家就可以学习科学知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由市科协、成都地铁传媒共同推出的“科普熊猫号”科普主题列车在1号线正式发车。

  此次“科普熊猫”和地铁再次融合创新,将科学知识点通过彩绘、广告牌等方式展现给乘客,不仅让原本单一刻板的知识点生动有趣,还让受众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提升了受众对科学知识的主动探知欲。“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科普熊猫’这一科普IP,继续探索科学传播渠道,为公众提供权威的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杨静耕 记者 宋妍妍 摄影 马丁)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