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2020年08月31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一方面是由于高校毕业生身份的特殊性,另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这样的古训非但没有过时,甚至在当下更具生命力和警示意义。不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其他求职者,要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上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寻求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没有真本事是不行的。何谓真本事?就是要有真才实学,要有一技之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任何本事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很多时候,我们只注意到成功人士光鲜的一面,却往往忽视了他们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中国第一位女盲人钢琴调律师陈燕自幼双目失明,打学调琴开始,每天总是十三四个小时泡在钢琴边,手上就没有一块好肉。初中文化的打工仔周峰为了吃上一口自加热饭菜,硬是凭借着超常的毅力,花了6年时间边工作边学习拿到了大学自修毕业证书,又花了4年时间反复研究、实验,终于将自加热饭菜技术研究成功。无数事实证明,不论什么出身、什么学历、什么环境,只要勤习之、善思之、苦为之,就能够学到真本事,成就大舞台。

“路漫漫兮其修远”。每个人都应该要有紧迫感,时刻保持学习进取的状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不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早晚会面临被社会淘汰的危险。只有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战胜自己,才能始终勇立时代潮头,站在时代舞台的中心。

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具备的真本事才是立足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表演的舞台,本事的大小决定了舞台的大小。不论是高校毕业生还是在职社会群体,只要努力把知识变成本事,把学历变成能力,就一定能在人生舞台中实现自我、成就精彩人生。(袁继睦)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