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

走进自贸区探寻“成都样本”

2020年08月30日08:2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采访团走进自贸区探寻“成都样本”

  采访团记者记录国际基金小镇发展故事

  8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四川网信办承办、成都网信办等组织实施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站正式启动。接连两天里,由中央驻川以及省、市主流网络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进行深入采访,探寻和感受自贸区建设的“成都方案”和“成都样本”。

  走进成都自贸区

  感受城市蓬勃生机

  接连两天的采访,采访团先后来到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片区,分别走进中国-欧洲中心、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四川自贸区法院、双流综保区、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成都国际铁路港,采访挖掘成都自贸区建设3年多来的亮点故事,探寻美好的未来。结束在成都的采访后,采访团于昨日下午又赶往泸州,走进四川自贸区川南港片区进行探寻采访。

  成都,作为四川自贸区建设的主体,在采访过程中,成都的对外开放、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建设等,都成为了采访团媒体记者们的关注热点。采访团也深刻感受到了成都近年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自主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发展变化和蓬勃生机,每到一处都呈现出采访团媒体记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一边忙着拍照一边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在各个点位采访都表现出浓厚的关注力。

  成都自贸区已有12项改革经验

  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自2017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自主开展改革创新,破解市场主体发展难题,释放改革红利,不断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

  截至今年6月底,四川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2.1万家、注册资本超1.2万亿元,引进外资企业近1200家、亿元以上项目近300个,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实现全覆盖。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9条措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增长46.4%、高于全省整体进出口增速24个百分点,实际到位外资增长150.8%,有力推动实现稳定外贸外资。

  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最近,国务院印发通知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六批共37项改革试点经验,来自于四川原创的有5项,其中成都占3项。而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来,先后已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

  据成都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7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实施151项,实施率达97.4%。围绕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破解市场主体发展难题,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0多项。

  其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新模式、“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通过这些改革创新,助力成都形成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竞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成都日报记者 杨富 张青青)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