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今日举行

2020年08月30日21: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30日电 (黄岚)今日,首届“成渝双城诗酒文化论坛”在泸州古蔺郎酒庄园举行。来自成都、重庆的80余位诗人相会于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论坛上,“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畅谈成都与重庆的诗歌情缘。

梁平:分不清自己是成都人还是重庆人

著名诗人梁平成长于重庆,成名于成都,他说,有时候分不清自己是成都人还是重庆人。梁平提到马识途当年说过的一句话,“我们靠一种文化生活,用一种方言写作。”他说“四川的诗歌重镇这个符号,是成都和重庆乃至四川的其他市州所有诗人共同创造的!”

梁平表示:“此次论坛是一次成渝两地老中青诗人的聚会,而这个老中青是四代,既有80高龄的老诗人,也有20多岁的年轻诗人。这是我们成渝两地诗人的四世同堂,应该成为成渝两地历史上重要的文化符号!”

著名作家阿来曾写下诗歌《三十周岁时漫游若尔盖大草原》,在他看来,巴蜀文化历史悠久,互相交融,要切断它内在的联系,是绝不可能的。在“美酒河”边,阿来认为,酿一杯美酒需要工匠精神,而艺术家、文学家、诗人在创作中需要勇于探索、精雕细琢的精神,这两种精神其实是高度相通的。

“骏马奖”获得者、著名女诗人鲁娟表示,诗歌是一座桥梁,连接川渝老中青三代诗人,川渝两地诗歌秉承相同的风骨,又各有特点,两地三代诗人必将在交流碰撞中生发出更多相互交融又独具魅力的好作品。

傅天琳:我是四川人在重庆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出生的诗人,至今仍然活跃在诗坛上。她说:“有的树木到了冬天都不落叶,而诗人,落了叶还可以重返树上,这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我是四川人,我小时候在成都生活,我家的亲戚全都住在成都。曾经一度我非常想迁居成都,那是我想了几十年的城市。前几年,我从重庆搬了好多东西到成都,一心要到成都居住,可是住了一段时间就不行了,一切都太舒服了,我还是习惯于在重庆适度地爬坡上坎,适度地流汗,感觉身体很舒服通泰。成都和重庆是我最喜欢的两座城市。”

诗人李钢回顾自己与成都诗坛数十年来的交往:“曾经,我作为重庆诗人,对成都非常向往,成都有《星星诗刊》《四川文学》,现在还有《草堂》,很多重庆诗人把作品送到成都发表。我曾经写好作品之后,晚上坐一个通夜的火车到成都,把诗送到《星星诗刊》编辑部。我还记得那时候看门大爷姓陈,我大清早把陈大爷的门敲开。晚上就住在流沙河的办公室里。”

诗人尚仲敏说:“我成长在重庆,在成都待了三十多年,成都是我的家。这两座城市已经进入了我的血液。” 诗人喻言说:“我是典型的重庆人在成都,重庆出产原创诗人,很多诗人到成都淬炼之后,修成了正果。”

诗人邓翔说:“巴蜀文化难分难舍,就拿饮食文化来说,重庆有种开创性,成都更精细化,成渝两地的诗歌也是如此。” 诗人邱正伦则说:“成渝双城是诗坛上的双子星座。”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