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扩大“朋友圈”融入“经济圈”

2020年08月29日07: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扩大“朋友圈”融入“经济圈”

  8月10日,参加“川渝一家、人文相亲”研学之旅的重庆市涪陵区客人来到眉山市三苏祠,感受“千载诗书城”“人文第一州”的神韵。同一天,满载眉山游客的旅游大巴驶进重庆市涪陵区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今年,眉山市与重庆市涪陵、大足、渝北三区签订文旅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市场共建、营销互动。

  距三苏祠50公里的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锦江大桥施工加紧备料。总长度250米的锦江大桥横跨府河,南北连接眉山锦江大道和成都双黄路,拉近了成眉同城空间距离。

  8月5日,眉山市与尼泊尔卡马拉迈市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至此,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眉山市“朋友圈”。

  从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再到不断扩大的国际朋友圈,眉山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扩大“朋友圈”为发展添柴加薪

  7月31日,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与启迪科技城集团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启迪科技城集团将投资16亿元,建设启迪天府新区科技城,围绕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等新兴产业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及产业集群,并首批引进了清华大学“科创中国”、启迪智能网联汽车集团总部基地等项目。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认为,坚持“投资唱主角”是眉山发展的关键之举,“项目做支撑”是拉动投资的动力之源。眉山,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内生动力不足,投资和项目从何而来?

  跳出眉山看眉山,放眼全球谋眉山。放眼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眉山思路清晰:开放引领,招商引资,招大引强。

  强势推动招商引资,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区县主要领导,从经合局到市级部门,都制定了明确的投促“任务书”;分兵作战,眉山在北京、天津、广州、重庆、成都等地,设立经济合作分局。

  开放合作,多个“第一”诞生:投资超过400亿元的信利高端显示项目,是眉山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个工业投资项目;投资30亿元的乐高乐园项目,是全球第九个、中国第一个乐高乐园项目……

  眉山市经合局局长赖刚介绍,近三年来,该市引进国际国内高端优质项目379个,总投资超过9000亿元,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500强企业纷纷抢滩眉山。

  一大批优质项目的落子,让眉山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

  三年来,77个高端制造产业项目的落地,40亿元资金的投入,让高端制造业这一眉山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目前,眉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传动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小型压缩机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木工机床生产基地。

  融入“经济圈”加速高质量发展

  7月27日,眉山市与成都市签订《成眉市域铁路S5线共建共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市分别确定一家国有公司作为合作主体,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S5线的建设和运营。

  作为成眉同城化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总长83.2公里的S5线将直接连通两市主城区。目前,眉山有3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2条干道对接成都,大部分区域与成都半小时通勤,两地通勤日均12.3万人,周末达19.7万人。

  从“错位发展”到“一体发展”,再到“同城发展”;从局部融入到全域融合,再到成眉同城,眉山紧跟成都,顺势而为。

  仅去年,眉山就与成都签订同城化合作协议65个,涉及社会、经济、文旅、民生各方面。今年上半年,成眉两地先后组织600多户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在建、竣工和储备的成眉合作项目超过100个,其中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就有78个,总投资近900亿元,成眉“产业同链、基础同网、区域同城”走在成都都市圈前列。

  与成都实现“一家亲”的同时,眉山市积极与重庆“联姻”,让双城经济圈赋能眉山发展。

  7月,眉山市与重庆南川区签订制造业合作协议,促进市场共融、成果共享,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同月,眉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协议,从人才、就业、社保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两地人社事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左手成都,右手重庆,双轮驱动,眉山蹄疾步稳。

  牢固“朋友圈”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下半年要加快进度,今年力争产出7.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产品,实现产值60亿元。”8月10日,眉山市甘眉工业园区,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负责人谢毅道出下半年发展目标。

  通威项目从双方开始接洽到敲定投资仅用了36天、到正式签约仅用了50天、到正式开工仅用了110天。

  无独有偶。投资100亿元的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审批流程缩短了30天,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该项目负责人感慨道。

  效率,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眉山的营商环境。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该市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并建立民营企业公开接待日制度、周六便民服务工作机制、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

  为了保障通威项目如期投产,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克服工期紧张、物资采购困难等不利条件,每天组织300多人现场施工,20天完成了21基铁塔组立,88天完成了专用变电站建设,提前10个月建成投运。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在不改变行政区划的前提下,先后从市和区(县)两级政府部门中承接22枚“2号”公章和5541项行政权力,构建了门类齐全的政务服务体系,并高标准建成市民服务中心,让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办尽所有事。

  坚持开放引领发展思路不动摇,不断扩大“朋友圈”,眉山正努力走出一条西部内陆城市跨越发展、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道路。(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