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高层次人才 造就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2020年08月29日10: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成为了我国迫切需要发展的时代命题。

教育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是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而可持续发展的主体是人,同时全面发展的人又是推动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人才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使命,是人才蓄能的摇篮,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更是发挥着坚实的人才基础作用。

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石,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动力。首先,在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其次,人才培育需要兼顾“德”与“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决定着一个国家更高层级科技水平的发展,有德之人,才能将自己的才华用在正确的地方,让自己的才能造福于整个社会。如果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只讲究“才”而不注重“德”的发展的话,那么人才发展所推动的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不会是平衡和高质量的。所以培育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人才培育工作放在优先位置的发展之需。

高层次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需、兴国之要,能够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我国加快培育发展高层次人才教育,就是为了造就更坚实的人才发展基础,让人才力量充分凝聚起来,走好新时代发展和探索之路。(成都市青羊区团区委 王允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