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添花!3D打印艺术井盖亮相成都街头

2020年08月28日07:5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3D打印艺术井盖亮相成都街头 市政设施 “井”上添花

  3D打印艺术井盖

  8月27日下午,成都市城管委开展“打卡蓉城美景感知城管魅力”8月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前往武侯区浆洗街、青羊区草堂路,参观新型复合橡胶球墨铸铁盲道井盖和艺术井盖试点情况,并在街面一线了解城市道桥确权明责颁证、城市道路桥梁监控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艺术井盖引围观 目前处于试点阶段

  27日下午两点,市民代表们乘车前往第一站——武侯区浆洗街,参观新型复合橡胶球墨铸铁盲道井盖。到达现场后,市民代表对新型井盖有些疑惑,新型复合橡胶球墨铸铁盲道井盖到底新在哪儿?

  井盖监管服务中心井盖管理科负责人蒋宁表示,“相较于传统方形井盖而言,新型井盖自重轻,开启便利。同时井盖表面采用硫化氯丁橡胶热复合工艺,不会脱落,不易老化。”除此之外,这种新型井盖颜色可调,并且施工简便、安装及维护成本低。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可通过硫化氯丁橡胶工艺一次成型,能够和周围路面的盲道实现贯通,方便盲人出行。了解后,市民代表们对这个新型井盖赞不绝口,市民代表吴立中告诉记者,他退休前是高级工程师,以前和井盖这种基础设施打过不少交道,这个新型井盖很好地克服了普通井盖易破损、难开启、不美观的问题。

  之后市民代表在杜甫草堂参观艺术井盖。据井盖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田涛介绍,“艺术井盖表面复合橡胶材料可塑性好,能够通过3D打印技术在上面雕刻花纹,并且成本较低,耐磨损,图案还原度高。”记者在现场看到,杜甫草堂周边的艺术井盖共选取三种彩色图案,现场的市民代表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拍照。蒋宁介绍,新型复合橡胶球墨铸铁井盖和艺术井盖目前处于试点使用阶段,后期将试点结果逐步展开推广。

  扫码可反馈

  道路和交通问题

  在少陵路,市民代表们受邀拿起手机,扫描道路牌杆内侧的二维码。“叮”的一声,道路的起止位置、长度、管理单位等信息都显示了。同时市民还可通过界面显示的电话号码,及时反馈道路和交通问题。

  武侯区市政管理维护项目经理孙涛告诉记者,目前武侯区范围内已安装一千四百余个道路铭牌,市民可通过微信扫一扫、天府市民云等多种途径进行查询。

  在行程的最后一站,位于红星路的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成都市城市道桥智慧化监管云平台,能够直观地获取日常街道投诉的分类统计、最新街道事件的简要信息。同时平台涵盖水位、健康、沉降、超载四大监测系统,道桥设施的基础信息(包含面积、长度和数量等等),日常维护的数据统计(道桥检测、井盖治理、占道挖掘等等)信息,实现了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维护。未来,成都道路桥梁监管服务中心,还将利用5G技术进行实时联动,及时回传现场画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实习生 刘靖雯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