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进”首条主动脉 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竣工验收

2020年08月28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竣工验收

  8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市轨道办)获悉,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已完成竣工验收。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工程起于火车南站,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后穿越龙泉山向东经三岔湖片区至新机场。18号线全长约69.39公里,首开段工程线路长约55.95公里。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是成都市“东进”战略上的首条主动脉,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是全国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

  不仅对城市意义重大,18号线更在建设过程中有着诸多突破和创新——

  首先是管理模式新,18号线工程是成都市首个城市轨道交通PPP项目,项目实施和管理涵盖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18号线具有建设里程长的特点,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长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在建最长城市轨道交通机场专线。

  在设计标准方面,18号线是国内首条具备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此外,18号线在国内首创了快慢车混合、共线运行运营的组织模式,是全国首条兼具市域功能、复合客流、快慢车混跑于一体的复合线路。(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