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天下大足”特展 四川还有这些精美石窟

2020年08月28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还有这些精美石窟

  “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展览展厅之外,“四川地区石窟与摩崖造像图片展”同时开展。四川哪些地方还有石窟和摩崖造像呢?目前已知的6000处,主要分布在与古道相连的山间河谷,形成广元、巴中、成都、乐山和安岳几个集中地区。

  广元石窟四川最早和最大的佛教石窟,其代表是皇泽寺和千佛崖。皇泽寺在北朝开始开凿,初唐、盛唐时期达到高潮,中唐时期衰落。寺内现存造像54龛、1200余躯。与皇泽寺隔江而望的千佛崖,开凿于北朝晚期,盛唐后逐渐衰落。整个石窟长达388米,大小龛窟密如蜂巢,最密集的区域内有14层之多。现存龛窟950个,造像5000余尊。

  巴中石窟巴中石窟分布广泛,现存石窟59处、500余窟(龛)、7000多身,其中南龛、北龛、西龛和水宁寺保存最好,艺术水平也最高。这里窟(龛)绝大多数是唐代作品,少数开凿于隋代。这些石窟造像受到北方石窟艺术的影响,沿袭了唐代长安、洛阳一带的人物风格,以现实社会中各种人物形象为依据进行雕造和彩绘,佛像面部丰满,菩萨雍容华贵。

  安岳石窟安岳地区石窟的开凿早于大足,有确切年代的造像题记,最早为唐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晚唐至两宋时期,安岳(及大足)成为全国开窟造像最繁荣的区域,大量密宗造像引人注目,地方化、世俗化的艺术特色走向成熟,成为中国晚期石窟寺的杰作。目前保存较完好的有45处,其中,卧佛院、千佛寨、圆觉洞、华严洞、毗卢洞等9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成都石窟与造像成都地区的石窟零星分布在成都平原周边的交通道路上,规模较小。但在考古中,发现了不少珍贵的寺院遗址和佛像,如万佛寺、西安路、同仁路、商业街、实业街等。

  乐山石窟乐山大佛和夹江千佛岩摩崖造像是乐山石窟的代表。乐山大佛身高71米,堪称世界之最。其建造从公元713年修建到公元803年,历时90年。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千佛岩位于大佛景区北门临江崖壁,凿刻于唐代,分布在长70米、高10米的崖壁,现存石窟72龛,造像题材丰富,其中弥勒造像数量较多。(四川日报记者 薛维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