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来袭,泸州或受影响!市民高温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

2020年08月28日12:30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臭氧污染来袭,泸州或受影响!市民高温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

  日前,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臭氧污染预警:四川盆地迎来连晴高温天气过程,臭氧污染风险加大,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可能出现区域性连片污染,泸州等城市可能受到臭氧污染影响。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建议,市民高温时段应尽量避免外出,企事业单位应采取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臭氧污染是怎么回事?

  臭氧作为地球的“保护伞”而存在,殊不知臭氧离我们太近,却又成为污染空气的一大“元凶”。

  据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臭氧是一种蓝色、有刺激性的气体,跟大家熟知的氧气是“亲兄弟”。距地球表面25至50公里处有一层臭氧层,能大量吸收太阳辐射出的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伤害;地面臭氧,则大部分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日照充足、空气干燥条件下转化形成。

  近地面臭氧是一种有害气体,对眼睛有强烈的局部刺激作用,可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可强烈刺激鼻、咽、喉、气管等呼吸器官,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哮喘加重,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等。

  一年之中,臭氧浓度的最高峰集中在夏季,日照强、云量少、风力弱,对臭氧的形成来说可谓“天时地利”;一天之中,臭氧的浓度在清晨时较低,随着形成臭氧的其他污染物越来越多,在日照的影响下,臭氧浓度逐渐升高,在13点到15点持续处于高值,到傍晚太阳辐射减弱后,浓度又逐渐恢复到较低状态。

  室内臭氧浓度通常比室外低50%

  臭氧是夏季空气污染的主要“杀手”。在持续高温天气里,随着气温升高,臭氧值也在上升。

  夏季面对臭氧污染,市民应该如何防护?据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最重要的是应尽量呆在室内。高浓度臭氧主要出现在光照强烈的室外环境,在光照强烈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及户外活动时间,同时适当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在室内,由于缺少了生成臭氧所需的太阳光,臭氧无法持续生成,且室内的臭氧浓度一般要比室外低50%,如果房间密封良好,采用了空调系统的话,臭氧浓度将会更低。但是,机电房、静电复印机房、计算机机房等是臭氧高发地,反而应该注意及时通风。

  敏感群体在外出时需要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不要进行室外锻炼。一般认为,老人与儿童对臭氧比其他人群更为敏感,他们本身免疫力较弱,臭氧污染所带来的损害也更大。而且,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有些损伤可能会是持久性的或是不可逆的。

  此外,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减轻污染对上呼吸道的刺激与损伤。

  倡议: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质量,泸州市生态环境局向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在夏季(8-9月)高温日照易发生臭氧污染的天气下,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根据倡议,企事业单位涉挥发性有机物的生产工序,在零点到16点实施生产的,应尽量错峰到其他时间段进行;涉及热力燃烧的,应尽量选用清洁能源替代;10点至18点应停止建筑墙体涂刷、建筑装饰、市政道路划线、栏杆喷涂等户外涉挥发性有机物作业;加油站日常营业期间应保证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10点至18点尽量不安排装卸油;机动车汽修企业应实施错时生产,10点至18点不开展喷烤漆作业。

  广大市民应合理规划行程,12点至16点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频次和室外运动;实施绿色出行,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采用步行、骑行等方式,开车出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驻车及时熄火,减少怠速运行时间,缓解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对臭氧污染的影响;选择夜间加油,尽量在20点至早6点间前往加油站;室内装修尽量选用环保型材料,避开高温时段施工;拒绝露天烧烤,不焚烧秸杆、垃圾、落叶等,减少油烟、废气直排。(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