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至5个90后大学生 放弃万元月薪回乡当“养蚕哥”

2020年08月28日0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四川乐至5个90后大学生 放弃万元月薪回乡当“养蚕哥”

5个理工科大学生回乡养蚕。(从左往右为陆佳、吴成茂、张耀、吴乐意、肖勇)

8月26日,四川乐至县东山镇,绿油油的桑田一眼望不到边。

三元庙村的一间蚕丝被加工房里,26岁的肖勇正在修机器。搞了半天还是不行,肖勇却并不着急,“和我们刚回来的时候比,这点挫折算什么?”

“好不容易脱了‘农皮’,还要回来刨土泥巴?”“每月1万多的工资说不要就不要?不知天高地厚!”……

2018年,肖勇、吴乐意、陆佳、吴成茂、张耀5个90后理工科大学生刚回乡养蚕时,包括父母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他们“疯了”。如今,在“疯”了两年之后,这5个90后“养蚕哥”究竟疯出了什么名堂?他们的经历背后,又折射出了怎样的山乡变化?

创业 村里5个“养蚕哥”清一色的理工科大学生

剥茧、开棉、晒棉、拉伸……没有一丝拖泥带水,肖勇就像一个专业的熟练工人,一点也看不出他上大学时学的是道路与桥梁专业,更看不出他还曾是IT男。

肖勇是5个回乡养蚕的大学生之一,也是他们的“领头人”。5人一共流转了700亩土地,种上桑树、建起蚕房、蚕丝被加工厂。其中,除了养蚕卖茧外,肖勇和吴乐意合伙加工蚕丝被,其他3个人则是单干。张耀种蛋白桑、茶叶桑,套种蔬菜,陆佳搞养殖,喂桑叶鸡,吴成茂种果桑,准备做桑葚酒。

5个人都是乐至人。县城不大,一来二去都混成了好兄弟。实际上,在回乡养蚕前,5个人都有着收入不错的工作。

肖勇之前在德阳从事网络编程,月入过万元。陆佳等几人也分别有创业、入伍等经历。

初衷把酒话桑麻 创业还能照顾爸妈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将这5只“金凤凰”引回乡的,却是桑树。其实,5个人大学都是学的理工科,和农林业一点不沾边。那他们为什么又回乡养起蚕了呢?

“一开始,挺偶然。”2018年的一天,肖勇在装修房子时,认识了在三元庙村做蚕桑文化主题农家乐的邓如涛。和邓如涛的接触,给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发现家乡的蚕桑产业,蕴藏着很多机会,大有可为。”

“乐至有上千年的养蚕史,又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家家户户都养蚕,招人也好招。”肖勇如数家珍,尤其是近两年,县里着力打造“中国桑都”,产业扶持力度很大。“再加上前几年,茧价出奇地好,55元一公斤,养一张(计量单位,约2.5万只)蚕纯利润能有1300多元。”“干不?”“干吧!”肖勇将想法抛出,点燃了创业火种——几人觉得一边创业还能一边留在老家照顾父母,一拍即合。

受挫刚起步阻力重重 扩大规模遇价格暴跌

尽管看地后没多久,就流转了土地,但村民的质疑声仍不绝于耳,甚至还使了各种“绊子”。“这家说少给他们算了流转费,那家又说砍了他们的树,有些已经流转的土地,还给你种起红苕。”张耀说,直到2019年3月,准备工作完毕,才正式进场。

桑树是栽下去了,自己却不懂养蚕,几个大学生面面相觑。“学!”肖勇当时一番比较下来,找到贫困户吴光凤帮忙,养了两张试验蚕。”慢慢的,技术学会了,茧房收拾好了,种下的桑树也长起来了。

2020年,肖勇等人扩大了规模,一季就养了10多张蚕。可谁知,受新冠疫情影响,茧价大幅下跌。“当初就考虑过茧价会有波动,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让肖勇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坚持政府帮忙渡难关 憧憬“桑都”未来

短暂失落后,5个年轻人还是想开了。信心的恢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政府的扶持。肖勇扳着指头大致算了一下,创业以来,相关部门帮忙争取的补助资金,已经陆陆续续到了170多万元。养蚕过程中,蚕桑站也一直提供技术指导,还给他们补贴了蚕种和消毒物资。

当然,让5人心里最有底气的,还是乐至县蚕桑产业的未来。

如今,乐至县的蚕桑产业,不再只局限于最基础的养蚕卖茧,而形成了集种、茧、丝、桑资源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全县养蚕农户2.1万户,很多都靠养蚕脱了贫。此外,乐至在传统蚕业的基础上,还在做强蚕桑文旅经济,加快蚕桑产业园区的提档升级,重点打造桑海长廊、蚕桑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陈远扬)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