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民宿推出荷花宴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2020年08月28日09:3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铜梁:民宿推出荷花宴 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不是餐盘的点缀,在这里,荷花成为主角,变幻出数道佳肴,重庆市铜梁区荷和原乡景区民宿这样一场荷花宴,让游客慕名而往。

  要做荷花宴,首先得要有荷花。清早,在民宿务工的90后服务员刘思从荷田里采来还带着露珠儿的荷花。刘思就是土桥镇庆林村本地人,甜甜的笑容,大家都叫她思思妹儿。

  思思妹儿家的荷田,就在家门口。面积虽不大,但早已与其它荷田连在一块。现在正值赏荷好时节,站在湖边远望,红色、白色、白红相间的荷花一眼望不到尽头,微风拂过,荷花摇曳,荷叶翻滚,给夏日带来了一丝凉爽。

  近年来,随着铜梁西郊绿道环线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来到荷和原乡的游客越发的多,过去在外打工的刘思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大家到我们这里不能光看看荷花、拍拍照啊!”荷花莲蓬当然不能采摘,下荷田体验挖藕也不现实,怎样才能把游客们多留一会儿?

  于是,拥有3000亩莲藕、500亩观赏荷塘的荷和原乡景区有了荷花宴。

  荷花不仅外观美丽鲜嫩、清香淡雅,还全身都是宝。荷叶、莲须、莲蓬、荷柄、莲子心、藕、藕节等均可入药或食用,具有降火气、清心、去除体内多余湿气等功效。

  民宿的大厨张钟元烹制的荷花宴,以荷花、莲蓬、莲子为制作食材,将现代烹饪技术和传统荷花文化相结合,从而制作出一整套荷花菜系。普通的荷花,常见的食材,因为厨师的巧艺与智慧,巧妙地融为了一体,食物变得更为赏心悦目、鲜美可口。

  面粉加水加盐,糊成面糊,将荷花花瓣挂上薄薄的一层,放到温油里炸至两面金黄。这道炸荷花,现在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出水芙蓉。摆盘格外花心思,众人“哇!”一声感叹后立马开吃,外面的面粉壳酥酥的,中间薄薄的一层花瓣添了柔嫩的口感。

  桂花香糯莲藕,做法同样不复杂。将提前一夜泡好的糯米冲洗干净后,灌入藕洞中。上锅蒸好后,切片配上自制的桂花蜂蜜,一口咬下去还带着丝,糯米、莲藕和桂花的香甜尽在其中,清口又鲜美。

  莲藕香草鹅、藕香蔬菜丸、龙井茶香藕夹、荷叶粥……十余种菜肴组成的“全荷宴”,让今年民宿开业以来节假日几乎天天爆满,很多都是回头客。美食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之一,符合本土文化的美食更是让人味犹未尽。

  “来到荷和原乡,不品尝一番荷花宴怎么行?”“听人家说荷花宴,都很稀奇,来尝了之后觉得味道不错,以后会再来。”荷花宴已然成为外地游客心中荷和原乡景区美食的象征符号,有越来越多游客慕名而来。

  一桌桌荷花宴,让荷和原乡找对了如何让客人“留下”的路子,农家乐开起来了,民宿接二连三建起来了。客人们来了景区不光吃饭,也会买点土特产土鸡土鸭什么的,恋恋不舍者还会留宿一晚,体验一把“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晒莲子干,收莲子芯,洗藕粉,在临近的民宿务工……土桥镇六赢村的李有民大妈,人到中年有了不少属于自己的收入。“我们家的闲置农房改民宿了,土地也入股联合社种莲藕。年终有分红,我又在这里务工,生活够用了。”

  在荷和原乡所在的土桥镇六赢村和庆林村,李有民不是特例,只要勤快些,好风景就能变成“好钱景”。

  如今,一年一度的荷文化旅游节已经拉开大幕。“欢迎大家来铜梁荷和原乡,看一看荷塘美景,再尝一尝荷花美食!”思思妹儿又绽开了甜丝丝的笑。(华龙网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