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4小时,值得借鉴吗?古人自有答案

2020年08月28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每天睡4小时,值得借鉴吗?古人自有答案

近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财新时间》一期节目中表示,现在自己每天只睡4个小时,坚持2年了,效果特别好。真有“短睡基因”吗?每天睡4小时,值不值得借鉴?古人自有答案。

真的有“短睡基因”吗?有的

张朝阳每天的这4个小时睡眠还不是连续的,中间还隔了1个小时。他说这样“又睡得少,又睡得好,突然发现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还建议大家都试一试。此言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支持者说:“越优秀的人越努力!”反对者说:“不提倡这种,一般人身体扛不住。”

真有“短睡基因”吗?每天睡4小时,值不值得借鉴?据研究发现,人类确实可能存在“短睡基因”,但这类人的比例只占人口总数的1%~3%。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可轻易尝试4小时睡眠。

衡量一个人的睡眠是否充足,取决于2个因素:一是时间长短,二是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好的人,有以下特质:

1.入睡快,10分钟左右入睡。

2.睡眠深,呼吸深长不易惊醒。

3.无夜起或很少夜起,无惊梦,醒后很少记起梦境。

4.起床快,起床后精神好。

5.白天精力充沛,不困倦。

如能将深度睡眠维持2~4小时,足可供应一天所需“能量”。此外,有些人晚上熬夜,白天睡觉,错过最佳睡眠时间,即使睡足8小时,身体和精神也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人的起卧作息,须顺应四时之变

因此,在正确的时间睡觉,并提高睡眠质量,才是养生的头等大事。那么,最佳的睡眠时间是哪一段呢?

《黄帝内经》说:“天有昼夜,人有卧起……此人与天地相应者也。”人的起卧作息,须顺应四时之变。春三月,万物升发,宜“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夏三月,万物生长,宜“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秋三月,万物收敛,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三月,万物闭藏,宜“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按《黄帝内经》的起卧法,春夏两季可以少睡点,六七个小时就够了。秋季睡眠时间适当延长,可睡七八个小时。冬季以藏为主,要睡足八个小时以上。

入睡早则亥时(21时~23时),晚则子时(23时~1时),起床则在日出前后。因此睡觉时间大约在亥时至次日卯时(5时~7时),而黄金睡眠时间在亥、子、丑(1时~3时)、寅(3时~5时)四个时辰,即从晚上21时至次日5时之间。

为何古人特别重视这几个时辰的睡眠?《黄帝内经》说:“阳气尽,阴气盛,则目暝;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一天当中,阴气最盛的时间是亥、子、丑三个时辰,古人认为是“一日之冬”。根据冬藏原则,这几个时辰必须要睡觉。而寅时虽然阳气渐长,但阴气仍盛,故仍需休息。

尤其是子时和丑时,正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当旺之时,是一天中最佳睡眠时间。如果要尝试4小时睡眠,最好要在这段时间。

《黄帝内经》说,人体的12腑脏皆取决于胆。胆经对应“相火”,而“相火”要归位,藏在肾水当中才能化生元气,这是人身的根本。假如这时不睡觉,“相火”就归不了位。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口苦、皮肤干燥、脸色发黄等状况,甚至会出现肾气虚寒之证。

《黄帝内经》又说,卧则血归于肝。假如长期丑时不睡,便会导致血不归肝,出现眼睛疲劳、视力衰退、烦躁易怒、头痛失眠等状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