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公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2020年08月27日07:3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公示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当前,成都市正紧抓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战略机遇,本着“安全可控、创新赋能、普惠利民”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探索金融科技的安全边界与创新路径,促进科技赋能金融提质增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8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下简称:人行成都分行)公示了2020年第一批成都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据悉,首批6个创新应用包括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申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灵活用工资金安全代付服务”、四川新网银行申请的“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小微企业智慧金融服务”、成都银行申请的“支持四川方言的智能银行客服服务”、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等申请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成都农商行等申请的“农村金融惠民服务系统”、成都数融等申请的“基于多方数据学习的小微融资风控平台”。

  这些创新应用积极探索利用前沿信息技术解决金融服务痛点难点,提升金融质效。一是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整合多种渠道,打破系统和数据壁垒,探索实现银政数据融合应用和可信共享,提高金融机构定向融资效率和信贷服务范围。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强化农户信贷风险管理,优化金融用户体验,提升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三是延伸金融服务范围。探索跨界合作,加强业务协同,开展安全交叉验证,推动知识产权抵押融资发展,探索灵活用工人员收入安全保障新模式,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金融支撑。

  据人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将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筹指导下,加强多方协作,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成都日报记者 张惠)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