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

2020年08月26日16: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6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主管主办的综合类新闻刊物《小康》杂志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评选出的“百县榜单工程”之“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出炉,广元市青川县作为全市唯一上榜县域行政单位,从全国 2657个县域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位列四川省第13名、全国第86名。

据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单实际涵盖全国 2657个县域行政单位,对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1日信源区间的全网大数据进行深度解析,设定了基本生活安全保障、社会治安、网络安全、自然灾害应对、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流行病预防、相关团队建设等多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了破案效率、民警装备技术含量、政府办事效率、公安机关公信力等120个关键词标签,评选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这次青川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荣誉的背后,是青川全县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和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始终保持了青川“零病例”目标,守住了这方净土,有效维护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青川县公安局坚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辟线索来源,主动进攻、全面发力、重拳出击,充分履行公安机关职能职责,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了青川全县上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青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出发,扎实推进平安青川、法治青川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为青川加快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经济先行区、生态文明示范县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为推动青川建设成为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硅谷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在推进平安青川、法治青川建设中,青川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维稳”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推进“打非治违”。做好依法治县、扫黑除恶、反恐防暴、防邪、禁毒、法律援助和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深入推行“平安组长”工作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全域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智能“天网”,共计900余个。全面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国防动员能力。

下一步,青川将持续深化平安青川、法治青川建设,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基层公共安全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收官战。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深化法治青川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江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