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的表现 如何避免睡觉打呼噜?

2020年08月26日09:0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睡觉打呼噜,其实不是睡得好的表现,如何避免睡觉打呼噜?

  在民间观念里,打呼噜是一个人睡得好的表现,最多只是给别人造成一些困扰。其实不然,严重的打呼噜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那么,人为什么会打呼噜呢?

  为什么会打呼噜呢?

  引起打呼噜的原因有不少,但是最常见原因还是以下五种。

  1、气道狭窄。很多患者睡觉打呼噜的原因都是因为气道狭窄造成的。

  2、身体肥胖。肥胖患者往往颈部沉积了过多的脂肪,这种情况下咽部容易造成堵塞,导致气流不畅,从而引起打呼噜患者晚上睡觉打呼噜。

  3、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患者引起打呼噜的原因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如:吸烟、喝酒等。

  4、遗传因素。生活中很多打呼噜患者打呼噜的原因都是和家族遗传的打呼噜史有关。

  5、过度疲劳。劳累了过后,在睡眠状态下,为了多吸收氧气,减轻疲劳,会不自觉的用嘴呼吸,使得软腭等软组织部分加剧震动,引起睡觉打呼噜。

  打呼噜也很可能因为身体上的其他病因造成。目前的医学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鼾的机率较高。

  打呼噜怎么防治呢?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4、选择合适的枕头。打鼾者选择枕头,要挑选柔软一点,有弹性的枕头,不能选择太高的枕头,枕头的高度以我们的单侧肩宽为宜,这样有利于我们的呼吸。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对于睡觉打鼾者来说,最好用侧卧的睡眠姿势,右侧卧为最佳选择。

  7、床垫不要太软。尤其是打鼾严重者,最好睡硬板床。

  (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