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成都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2020年08月25日07:4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厉行勤俭节约 成都深入开展 “文明餐桌行动”

  商家推出小份菜,满足大家多元化饮食的需求 成都日报记者 李冬 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近日,(成都)市文明委印发了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将以餐饮行业、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为主体,以宣传引导、主题实践、机制建设等为抓手,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推广优秀经验 吃饱吃好不浪费

  出去吃饭,看到菜单犹豫不决,很多菜都想点,但点多了又吃不完。你是不是经常有类似的困扰?其实在成都,很多餐饮企业都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来解决这个问题,多年来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喜欢吃面,一般一个人就点一两面,拌个小份鸡片,有时候要半根蹄花,几样东西都吃了,分量又刚刚好。”在春熙路附近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很多面馆都有小份凉拌菜,每天都可以换花样,经常吃也不会腻。

  成都人喜欢吃也会吃,“小份菜”既不浪费,又满足了大家多元化饮食的需求,现在,类似这样的经验要在全市大力推广了。通知要求餐饮企业通过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等服务,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鼓励餐饮企业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及其他创新方式对践行“光盘行动”给予奖励。通知还要求在餐饮行业、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并将之作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时时处处践行“光盘行动”;学校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促进青少年养成节约粮食习惯。

  营造氛围 耳濡目染共同践行

  “吃饭用公筷,记得要光盘,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近段时间,很多市民发现在地铁、公交、户外LED屏上都在滚动播放关于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宣传动画等。“每天都可以看到听到文明餐桌的宣传,潜移默化就会注意,尤其是孩子,在外面吃饭的时候还会提醒我们不要点多了,要光盘。”上班族罗女士告诉记者,她明显感觉最近爱惜粮食的氛围变浓了,耳濡目染自己就会很注意,对孩子的教育效果更是非常明显。

  记者了解到,全市将结合“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网络和社会媒介等持续刊播一批主题公益广告,持续开展主题宣传,大力弘扬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市文明办还将牵头统一设计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海报,教育引导人们养成节约粮食尊重劳动的习惯,有效制止餐饮浪费。

  有激励有处罚 引领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根据通知要求,全市将把文明餐桌要求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推动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志愿服务,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结合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人物等,及时总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掘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下一步,成都还将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成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以及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行为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管,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利用媒体予以批评曝光。

  积极探索设立餐饮企业“红黑榜”名单,强化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标准中反对餐饮浪费的相关要求。

  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内容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中,引领广大市民形成良好行为规范。(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