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还“好玩” 博物馆也玩跨界

2020年08月25日07:4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好看”还“好玩” 博物馆也玩跨界

  水井坊博物馆推出沉浸式体验剧

  日本花道、装置艺术家田岛贡(右二)在成博,与观众分享花道感悟并与观众现场合作花艺作品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七夕,上周末,一些市民在成都博物馆里参加了一场插花艺术体验活动。如今,在博物馆里,不仅可以参观文物,还可以欣赏浸入式表演,参加各种体验活动,这些看似“跨界”的活动,让文化与生活不再隔离,让美学走进市民的生活。

  博物馆里体验插花

  了解展品背后的地域文化

  8月22日下午,七夕节来临前夕,在成都博物馆里举办了“草月流花道体验活动”,特邀日本花道、装置艺术家田岛贡来到成博,与现场观众分享花道感悟。20名成都观众现场创作了属于自己的花艺作品。

  经过千年演变,花道在日本已经成为一种极具代表性的传统艺术。田岛贡将插花艺术与现实生活结合,大胆创新,擅长以花卉与植物作为素材,融入雕塑与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进行花艺创作。

  在插花艺术体验现场,田岛贡现场创作了三件艺术作品,并向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接下来,观众现场展开创作,参与此次活动的大部分观众都是插花艺术的爱好者,经过一番努力,创作出充满想象力,富有新形式、新美感的插花艺术作品。有的观众深谙中国插花艺术,现场与田岛贡进行中日插花艺术交流。

  成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插花艺术交流活动,是成都博物馆2020年疫情之后首个特展“竞妍——清代中日伊万里瓷特展”的配套活动,旨在让观众进一步了解文物背后更广阔的人文背景与地域文化特征。

  据介绍,此次插花艺术活动引起了观众极大的热情,20个现场体验名额在报名通道开启后1秒抢空,不少观众在现场驻足流连,一起发现美、感受美、展示美。

  沉浸式体验

  “亲眼目睹”古人的生活

  这种看似“跨界”的活动,在成都的博物馆中并非个例。

  去年,水井坊博物馆推出沉浸式体验剧,就带给很多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市民李女士介绍,去年,她得知水井坊博物馆举办沉浸剧表演后,专程赶去观看,该表演每天举行多场,表演时间一到,在博物馆中,身穿明代服饰的人走来走去,卖米的、卖牛肉的、卖糖的,市井吆喝声不绝于耳,俨然是走进了繁华的明代成都,而且这些小贩摊子上的东西,游客还真的可以品尝。

  更让游客大呼过瘾的,就是走进店后方的水井坊,观摩“古人”用传统古法酿酒的过程,了解古人是如何将谷物发酵、蒸馏出好酒的,观众还可以现场品酒。

  “通过一场沉浸式戏剧,博物馆在我的眼中活了起来。”李女士说,“以前我们逛博物馆,就是看实物,看介绍,似懂非懂,但是有这么多‘明朝人’在我眼前‘生活’,他们还可以和我说话交流,我感觉就像自己穿越回到明朝,对于酿酒终于有了直观的理解。成都在明代就有这么精湛的酿酒技艺、这么成熟的商业模式,真是令人自豪!”

  明代成都农业发达,酿酒业兴盛,在万里桥边,酒肆一间接一间。1998年,全兴酒厂改建厂房时,考古工作者在锦江边发掘出了明清的酒窖遗址。一场游客能够体验的沉浸式戏剧,让遗址不再是冷冰冰的遗址,而是展现了几百年前繁华热闹的成都市井生活。

  除了艺术体验活动、沉浸式戏剧,成都各博物馆“跨界”的举措还有很多。如在成都博物馆,还举办过皮影制作、上色、表演等非遗活动,让观众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和熟悉传统皮影艺术。在成都其他一些博物馆,还举办过陶艺体验活动、现代舞欣赏活动、民乐体验活动、蜀绣体验活动等,博物馆工作者煞费苦心的策划,让博物馆不仅“好看”,还“好玩”,一系列的举措,让博物馆不再只有冷冰冰的文物陈列厅,而是更加关注前来参观的人,更带有人情味。(成都日报记者 汪兰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