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集中签约和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2020年08月25日19: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 (王军)今日,成都市青白江区2020年8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先进材料功能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该区中电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现场举行。活动现场,总投资额60亿元的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61.1亿元的19个项目集中开工。

6个重大项目签约

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主导产业突出

今年以来,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以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两大产业为主导,深入分析新型功能金属材料与高性能复合纤维全产业链条,围绕功能区“人、产、城”发展逻辑,面向北、上、广、深等国内高端产业聚集地,突出区域总部型、研发孵化型、科技创新型招商着力点,全力以赴把项目招引工作抓实见效。活动现场新签约得成科技孵化园、展滔科技创新产业园、欧马可汽车发动机研发再制造、雅丽兴新材料生产、方浪数控精密、思立可新材料生产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60亿元。

签约项目中,由展滔机构投资的展滔科技创新产业园落户于功能区的“文澜智谷”高品质科创空间,总投资达30亿元。展滔机构于2000年创建于深圳,是一家集科技企业孵化、科技创新投资、创新文化平台建设、金融服务、科技园区开发与运营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运营机构和国家级高新企业。目前,展滔共有科技创新平台12个,服务企业超过4000家,实现就业岗位约3.5万个,各平台企业年营收总和超过300亿元,实现税收约20亿元。

“这是公司在西南片区的首个落地项目,我们将充分利用青白江区‘四区一枢纽’的优势,把产业园打造成为青白江区科技创新和新材料研发的示范性、标杆性项目,也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深圳市展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成都公司总经理王博表示,展滔科技创新产业园将按照“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投入开发建设、高标准发展运营”的核心理念,努力打造超过21万平方米的集新材料研发、新产品中试、智能制造、新型信息技术开发和总部结算等为主要产业的创新产业园区,预计项目成熟后能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带动项目投资超过30亿元。

19个项目集中开工

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额占比高

除了集中签约,当天还有1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1.1亿元,主要分为重大产业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建配套三类。其中,重大产业化项目9个,包括中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嘉浩成都青白江冷链供应链中心项目等,总投资35.5亿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7个,包括成都国际铁路港绿道建设、同心大道南段升级改造项目等,总投资8.6亿元;重大公建配套项目3个,包括铁路港小学、东山新城二期安置房等,总投资17亿元。

这批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其中,活动举办地中电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青白江区新经济项目中的一匹“黑马”。该项目投资方中电骏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联手多家行业知名企业针对港口内倒牵引车进行定制开发,打造高性价比的充电版内集卡。目前车辆已批量投入妈湾港、赤湾港、盐田港等沿海港口。

“我们将引入产业资本、多家车企、研究院及物流平台进行战略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新能源产业重资产运营平台,同时结合先进的电池梯次利用技术提供储能增效的延伸服务,建立完善、领先的绿色能源配套体系。逐步建立起以青白江为核心,辐射全国的新能源绿色生态链,将公司打造成国内、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设备研制及测试独角兽企业。”中电骏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瑶介绍,项目将建成新能源AGV研发制造及测试中心、轻量化车身定制生产中心、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中心等,预计2022年4月竣工试运行。

据了解,今年青白江区拟实施项目369个,总投资2381.7亿元,涉及工业、物流商贸、农业、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项目。(莫婧)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