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副州长梁小辉带队到森林警察支队督导检查

2020年08月25日16: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 近日,凉山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梁小辉带队来到森林警察支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组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

梁小辉表示,近年来全州森林公安机关在林区治安防范、打击涉林违法犯罪、防控森林火灾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全州森林公安机关要立足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地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体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和服务凉山大局的迫切需要。同时,要充分认识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利于对森警事业和个人发展,必须坚决拥护支持。

抢抓机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对于凉山公安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全州公安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能力大提升,基础装备实力大提升,队伍作风大提升。

系统谋划。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立足四个重点,狠抓推动落实。要建强队伍,实施新警招录,积极争取增编,优化民辅警配比,成立州县应急侦查支援队伍。要理顺管理体制,配齐配强县市森警班子,规范指挥体系,确保统一、高效、准确、有序指挥。要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专项整治方案,制定火灾刑事案件侦破规范、行政案件查处规范、现场勘验规范、证据收集指南及联动联查规则机制。

强化手段。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有利契机,补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专业装备配置,建立完善林区基站、天网、防灭火视频监测系统,借鉴凉山州禁毒条例颁布实施的既有经验,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法制保障。

超常推进。积极争取州委州政府对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全州公安机关于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实行定期研究部署、每月视频调度、通报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组织实施全警培训、专业培训、案件侦破演练比武,实施积案攻坚、典型案件评查,制作以案示警宣传片,形成浓厚氛围。

加强协调,加强与省厅、州专项整治办的工作对接、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工作反映全面,争取重视到位。加强与相关警种部门的协调联动,确保全警投入、全警参与、全警支持。加强对县市局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确保及时掌握基层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吴志飞)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