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住进智能化工厂 大竹县“稻虾共养”亩均效益近万元

2020年08月25日11: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5日电 8月24日上午,在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稻虾综合种养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小龙虾进行菌藻投喂。

“这些投喂的菌藻均由公司选种阔培,在大大降低成本的同时,能够更好地控制水质。”该公司技术总监张克磊说:“藻类在水体中生长的过程中它可以吸收水体中过度的营养成分;藻类在水体中光合作用的同时可以产生氧气供小龙虾生长需求,这样就可以使水质特别的清新,特别的清澈,我们养出的小龙虾的品质就更加好。”

四川百岛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大竹县乌木镇,主要进行克氏原螯虾良种繁育、生态大米种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等。该公司在当地规划建设稻虾基地6000亩,优质稻9000亩,年繁育虾苗1.5亿尾,产小龙虾900吨、优质稻8000吨,产值2.3亿元。目前,已建成的园区内稻虾亩产量约300斤,效益达到每亩9000元,产品除了满足本地市场需求以外,主要销往成都、重庆等地。

为了实现小龙虾繁育种科技化、智能化,基地引进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负责人舒新亚教授为首席技术顾问,聘请中高科技人才15名、管理人才27名,组建强有力的科研团队。采取院企合作模式,自主研发出“控光、控水温、控水质、控水位、控投喂”五控人工诱导技术,探索出“智能水槽、室内工厂化、网箱、池塘、稻田繁育”五种良种繁育模式,创新“稻渔+池塘内循环跑道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鱼虾混养、稻虾共养、虾菜共生”五种高效生态养殖模式,不只让龙虾产量、品质越来越高,更让周边群众找到了致富奔康的好产业。

“我在基地务工,除了有劳务收入,还学习了很多小龙虾养殖技术。下一步我准备自己引进基地的种虾搞养殖。有了基地这颗大树,奔小康有盼头! ”在小龙虾基地务工的村民张旺全说。

“通过基地对品种不断改良和辐射示范,可以不断提升小龙虾产业的科技附加值,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到产业中来,实现增收致富。”据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熊德洪介绍,该县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创新“五供一收”联农带农机制,企业供技术、供种苗、供饲料、供物资、供服务,保底价收购小龙虾,与12个专合社和9个家庭农场合作,带动全县种养户发展稻虾综合种养2万亩,年产小龙虾3000吨、生态优质水稻1万吨,亩均增收4000元。(程一凡)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