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每一份爱心都值得被善待

罗昱

2020年08月25日15: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一则“两名医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

监控显示,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倒地男子抬上担架后,两名施救女孩才默默离开。在转身离开现场的瞬间,两人忍不住抽泣起来,并用手臂遮挡住眼睛,不停抹泪。不难看出,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两位女孩是多么渴望救回这位陌生男子的生命。

“每一颗爱心都值得被善待”“跪地救人的样子很美”……网友们纷纷为女孩点赞。可遗憾的是,竟有人针对此事发表恶意评论: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

急救工作本身就存在不可预判性和“回天乏术”的概率。救死扶伤的义举,岂能受这等委屈?对此,逝者家属站出来向她们当面致谢。8月23日深夜,两名女孩所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回应称,两名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上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只为哗众取宠、博人眼球的恶意评论,肆意传播不良社会风气,充分暴露出“键盘侠”的自私冷漠无情。正如逝者家属所说:“不明真相随便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今后遇到了困难,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

学校小社会,社会大学校。学生是一张白纸,正确的引导,能对其走上社会后的工作生活产生积极影响。久而久之,他们也将对社会文明起到反哺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此番两位女孩获得网友力挺,是社会积极弘扬见义勇为风气的缩影,更是大家为社会正义的坚守摇旗呐喊。我国今年5月通过的《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好人条款”的设立,正是顺应社会正义的期待,让人们伸出的援手更从容,让社会暖流不断。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