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故宫日历》发布 365件“牛”文物亮相

2020年08月25日09:2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021年《故宫日历》发布

  距离2021年还有4个多月,2021年《故宫日历》昨天已经抢先发布,《胤禛耕织图》《五牛图》等365件“牛”气冲天的文物在新版《故宫日历》中一同亮相。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2021年版的《故宫日历》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选取故宫院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的与我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分别展现了牛迎丰年、春来牛肥、吉牛纳福、耕织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写牛、百牛贺岁等丰富内容。翻看日历,365天从不同角度展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藏品,其中有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分别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织图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织图册”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织图瓷板画册”,从文物历史上反映出历朝历代自上而下对农事的充分重视。

  新版日历也有新变化。故宫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印有故宫日历字样的塑封和丝带既美观又兼具了防伪功能。除传统的《故宫日历》外,今年还推出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1》等版本。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日历》是该院展示院藏文物的重要出版物,是故宫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