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万大学生陆续返京 高校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

2020年08月25日09: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高校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

  自8月15日起,60余万大学生陆续返京返校。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昨天在参加北京日报客户端“你好!新学期”直播节目时透露,新学期高校将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倡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今年高校新生报到,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口。

  “每一位京外学生返校都要做核酸检测。”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介绍,费用由学校承担。如学生所在地不具备核酸检测条件,可先持健康“绿码”返京到校,入住学校健康观察点,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转入正常学习生活。

  新学期,高校从封闭管理变为相对封闭管理。市教委提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有需要的,可以申请出校。“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校”并非一刀切,而是有一定裁量权,相对弹性的要求。以北京化工大学为例,研究生、导师和校外单位进行科研合作;学生外出就医;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需往返不同校区;外地父母来京看望孩子等情况经申请后都可以获得批准。

  李奕表示,大学生军训是否开展由各校确定,能满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进行。预计9月7日左右将完成大部分学生的返校工作,之后校园运行三周,再结合当时全国和北京的疫情发展情况,动态调整各项措施,包括“十一”假期的具体工作要求。(北京晚报记者刘冕)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