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食品浪费将列入新旅游景区标准 旅途中 你我一起“光盘”

2020年08月25日08: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旅途中 你我一起“光盘”

目前不少餐厅都会根据客人数量对点菜量进行善意提醒,推行“光盘行动”。

有些自助餐厅提倡网上预约就餐,提前了解当天用餐人数,科学杜绝浪费。

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据全媒体记者了解,目前各地文旅部门陆续出台行业倡议,鼓励推行简餐、分餐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措施,大力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如今各地都积极营造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良好氛围,推进餐饮服务精细化,持续开展“光盘行动”,而游客、旅行社、酒店以及一线从业者也纷纷响应,“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

游客呼声:

支持光盘 按照实际分量点餐

8月18日,“话题#反对食品浪费将列入旅游景区标准#”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表示赞成,也有网友留言表示,未来出游将以“光盘”为前提进行点餐,也建议旅游团的团餐可以根据每个旅游团的团员需求不同进行调整。据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以前游客在旅途中对当地餐饮情况不了解,对就餐餐馆的菜量把握不足,尤其是我国的菜系种类多,南北菜量有一定的差异。市民张小姐表示,以前出游的时候并不关心菜品的分量,特别像西北和东北地区一份菜菜量可能会相当于华南地区的两份,点菜的时候往往会忽略了这一点,现在无论在旅途中还是日常上馆子,都会先咨询餐厅的服务人员了解菜品的分量,再点菜下单。

与此同时,游客提出,非常支持将反对食品浪费将列入旅游景区标准,这表示节约粮食不仅仅是消费者、游客的事,也是整个旅游行业的事情,这样有助于旅行社、景区等对参团游客的口味、食量有进一步的了解,可以根据不同的游客对行程中的餐饮风味、用餐条件进行调整。

业内举措:

全行业全流程整体优化

日前,同程艺龙、海昌集团等50多家文旅集团面向一线导游、领队及景区、酒店从业者发起“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议,呼吁旅游一线工作者积极引导游客就餐拒绝浪费;团餐尽量分餐制,每位游客按需取用,宴席推荐“N-1”模式。上海、广州等地的文旅企业也开始采取行动,比如复星旅文已在集团旗下度假区内增设反对食品浪费的宣传海报和提示标牌。

全国各地的不少旅行社也开始行动,推出“出游团餐‘N-2’不够再加菜”等措施推进光盘行动。像湖南华天国旅不仅能做到根据团员构成提前征集餐饮需求,适时调配用餐形式。其中团餐宴席采用“N-2”模式(例如10人用餐按8人菜量安排,如果不够吃再按需加菜),杜绝食物浪费。不仅如此,该旅行社还根据路程远近对用餐进行了适当修改。

上海春秋旅游率先在游客质量问卷中增加了“提倡节约”的打分项,同时,还逐步落实四方面的措施,包括在旅游产品说明中新增杜绝餐饮浪费的提示;要求导游加强提醒游客杜绝餐饮浪费,尤其在享用自助餐(早餐)时,提倡多次取餐,确保不浪费;跟团游产品中,减少不必要的团队餐安排;对于确实需要统一安排的餐食,要求餐厅根据游客人数,保证品质,但不至于造成浪费,尤其是主食(如米饭),建议客人按需添加,同时要求导游做好提醒、解释工作。

据记者了解,今年暑假,厦门是旅游热点城市,如今当地旅行社采取优化菜单,提前摸清游客口味,对客下菜,避免因口味不同而浪费;提质减量,推出了小份菜,不够让导游再帮忙加菜,团餐的菜品求精不求量。特别是针对孩子们的团餐餐桌上,旅行社大力推行分餐制,每个孩子每餐都有一份营养套餐。分餐方式不仅让孩子们学会健康文明就餐,也有助于节约粮食,实现光盘。

航空公司也积极介入,餐食换积分、大数据精准配餐,“光盘行动”上飞机。随着“光盘行动”逐渐走进机舱,各个航空公司开始通过多种方式杜绝飞机餐浪费,如东航利用大数据精准预估每日所需菜品数量;国航、厦航等丰富餐食种类,避免旅客因餐食口味不合口而造成浪费。

业界声音:

提高游客满意度 团餐品质升级正当时

旅途中如何提高餐饮质量,成为留住游客的关键因素。广州旅游业从业者曾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在带团过程中,酒店自助餐浪费现象相对比较严重。此前,酒店虽然有一些相关措施,但收效甚微。”她建议,可以采取以奖代劝或者以奖代罚的方式,来鼓励大家勤俭节约。

目前,旅行社的行程单都列明用餐标准,基本保证正餐八菜一汤不含酒水(10~12人/桌,人数未达到一桌的菜式或数量将作出相应的调整)。导游阿琴认为,团餐的品质关乎一条旅游线路的品质,特别是对于餐饮有较高要求的广东游客,旅途的餐饮可能是判断旅游团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如今,旅行团通过导游的沟通和协调餐厅和游客的需求,在开展“光盘行动”的前提下,提升餐饮品质是提升服务质量的方式之一。

除了反对食品浪费,有一些导游表示在旅途中还要反对饮用水浪费以及在入住酒店时提醒游客尽量自带个人用品,尽量不要用一次性用品。

本地动态:科学精准开展“光盘行动”

目前,全国以及省内各地各类协会也积极倡议“光盘行动”。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数天前推出关于“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与实施指引,其中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号召全省餐饮经营单位在菜单中注明菜品重量、热量,周期性统计消费“剩菜指数”评估体系,阶段性优化菜单结构。“标明菜品热量”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

推行智能化预定管理。不少业者认为应该积极接入数字化技术,建立信息化餐饮,餐厅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精准备餐。像各大酒店的自助餐厅,正通过提倡网上预约就餐的方式,来鼓励市民助力节约,酒店会根据当天预订量估算当天的餐食量,同时增加上菜频率、减少每次上菜数量,科学杜绝浪费。还有不少酒店餐饮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营业数据、菜品销售排行、顾客新增数据、就餐实时效率等运营数据,可以清晰看到哪些菜品受欢迎、哪些滞销,经营者据此进行调整,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本地酒店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像广州白云宾馆会根据客人数量对点菜量进行善意提醒,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倡导“光盘行动”。而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在每台餐桌上摆放显著的温馨提示牌。宾客点菜时,工作人员主动予以引导,建议宾客适度点餐、合理搭配、避免浪费。还有不少餐厅不断地优化菜单,同时,从源头做好出品控制及库存管理。丰富宴会、自助餐菜单品种,结合名优菜式,增加半例类的菜式,做到好吃又适量,在餐台控制、设施设备补给方面进行优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