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在成都西博城举行

2020年08月24日16: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4日电 (王军)今日,首届“天府艺术季2020”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15-16号连接馆推出,亮点之一莫过于“归来——戴泽先生精品系列观摩展”。

同时,此次“天府艺术季”还精心打造了“双展计划”,集中了数位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逐浪——2020成都青年艺术嘉年华》,则是对当代青年艺术家创作面貌集中展现的一次视觉盛宴。此次艺术季展览将持续到9月7日。

戴泽先生1922年出生,一直到1946年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毕业,长达24年时间里,都生活、学习、成长在巴蜀这片土地上,他对家乡饱含深情。此次“归来——戴泽先生精品系列观摩展”,主要展出了戴泽先生不同时期的小幅代表作二十余幅,虽然是戴泽先生一个非常小型的观摩展,但里面无疑仍呈现出他对故乡的无限眷恋之情……

戴泽先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奠基人、亲历者及推动者之一,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的代表人物。他早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陈之佛等艺术名家,后任教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协助徐悲鸿先生筹建中央美术学院,多年来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戴泽先生自觉将西方绘画的造型观念与中国传统绘画体系相互结合,融会贯通,自成一格,形成卓越的艺术成就。而日常生活中,戴泽先生又是一位极其低调、令人尊敬的导师。

同期举行的《逐浪——2020成都青年艺术嘉年华》则展现了作为“后浪”的当代青年艺术家的面貌。作为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葛玉君表示,前一阶段,“后浪”一词刷屏。所谓“后浪”,他们直接影响着对我们无法预知、难以把控的未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对于艺术界而言,青年一代更是这个艺术世界当中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而本次展览的题目为“逐浪”,相对于“后浪”,更多的定义为一种代际之间的关联,“逐浪”的意义则主要放在“浪”字之上,所谓“追风逐浪”是他们对于身处时代的立场、态度、价值观的反射,其不仅包含艺术、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反映,同时也包含对于日常消费、艺术市场、大众审美等全方位整体性的观照……

据悉,此次展览并非一场纯粹学术意义上的艺术展,而更多的是面向公共教育、面向大众、面向娱乐、面向消费、面向市场的一次带有“朝气”的艺术大party……正是基于此,展览希望借助这些青年创作,在与观众之间相互“凝视”的同时,进入“后浪”们的精神世界,感受着、体悟着美的气息,青春的活力,并反过来潜移默化地修正我们对生活、对社会的认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