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王”六冠功成 巴黎错失夺冠最佳机会(超级比赛周)

2020年08月24日14: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首发出战的科曼在下半场接到基米希右路起球,喋血旧主。法国人成了梅西之后第二年轻的欧冠决赛进球者。拜仁如愿以偿拿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第六座欧冠冠军,如果保持这样的状态,他们或许能在短时间内追平甚至反超AC米兰7座欧冠的战绩。

相比拜仁,俱乐部成立仅50年的大巴黎是首次参加欧冠。从比赛中不难看出,球队在经验上确实不能和老道的拜仁相提并论,尤其是落后时体现出的混乱和心态巨变,是他们在努力登顶欧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学费”。

事实上,之前拜仁虽然顺风顺水,但在四分之一和半决赛两场开场阶段的表现令人担心。加上大巴黎锋线上有内马尔、姆巴佩以及迪玛利亚这样的攻击手,拜仁要是在开场阶段又出现“慢热”,后果将难以想象。幸好,“南大王”这次没有掉链子,而34岁的诺伊尔则用两次绝佳的扑救给内马尔和姆巴佩分别上了一课。

上半场,双方经历了既开放又谨慎的45分钟,除了诺伊尔,纳瓦斯的表现也完全配得上欧冠决赛级别。但到了下半场,拜仁的经验优势逐步展现,尤其是进球之后,他们开始通过更加丰富的节奏变化来搅乱对手,尤其是对手的心态。客观来讲,大巴黎当家球星内马尔在球队落后时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出现了好几次不该有的失误,让球队反击被迫中止。巴西人情绪管理的失控,感染了大部分队友,让大巴黎在技战术和心态全面落入下风。

拜仁的战术是明确的,那就是高压足球,抢到巴黎丢掉球权为止。他们的跑动距离达到了103.9公里,超过了大巴黎的99.5公里。

很多时候,拜仁直接上抢巴黎后卫和门将,硬是让他们无法顺利出球。通过这种持续不断的高位压迫,巴黎防线就容易忙中出错,给拜仁前场反击机会。

当然了,这种压迫不仅体现在防守上,更体现在进攻中。每当拜仁持球推进时,穆勒、莱万、科曼、格纳布里要立即给前冲,并且要敢于聚集在禁区内,而戴维斯、蒂亚戈、基米希、格雷茨卡等人,则在禁区外负责持球。此时不论谁传中,那么拜仁都会在禁区内有至少3个接应点,这就能形成一个局部优势平面。拜仁的进球正是由此产生,当基米希在禁区外围传中时,拜仁在小禁区线上有4个接应点,而巴黎却只有3名后卫在防守,漏人在所难免。

在极致的足球领域,过分的强调球星个人能力,或许并不是最有威力的踢法。由于你主打的是个别球星,他们反而更容易被专门针对并限制。这或许是近年来大巴黎最好的夺冠机会,单回合淘汰赛制为他们“过滤”了“被逆转”的担忧。新赛季,欧冠淘汰赛一旦恢复双回合,巴黎还会这么顺利地晋级吗?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