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万大学生陆续返京 今年送新生家长不进校

2020年08月24日08: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送新生家长不进校

  自8月15日起,60余万大学生陆续返京返校。昨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做客本报“你好!新学期”直播节目时透露,新学期,高校实施相对封闭管理,目前,倡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这些规定并非一刀切,科研、父母探访等情况,学生可申请出校。

  返校峰值预计9月6日

  据统计,8月15日至8月20日,93所在京高校中的13所已启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6天内累计27144名学生返校,平均每日约3000名至5000名大学生返京。

  预计8月31日到9月6日,迎来返京学生高峰,约20万名学生将在此期间返校。市教委预计,8月29日、8月30日、9月4日、9月5日、9月6日和9月13日返校学生较多,预计9月6日返校人数最多,单日返校人数将达到5万人。

  李奕介绍,8月15日开始,返京人数逐步增加,从每天的几千人逐渐增加到每天几万人,到9月6日达到最高峰后,返京学生数量会逐步下降,各校也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每一位京外学生返校都要做核酸检测。”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介绍,费用由学校承担。如学生所在地不具备核酸检测条件,可先持健康“绿码”返京到校,入住学校健康观察点,经核酸检测阴性后转入正常学习生活。

  今年高校新生报到,家长送新生只能送到校门口。宋来新说,该校辅导员和研究生导师已和每位学生进行沟通,将相应的入学政策和要求传达到位。“往年我们也不鼓励家长送学生。”他说,请学生和家长放心,学校会定期对宿舍进行消杀。学生的行李等也要进行消毒。

  “不让家长送学生入校,也是希望减少风险,希望家长们理解和配合。”李奕说。

  父母探望可申请出校

  新学期,高校从封闭管理变为相对封闭管理。市教委提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确有需要的,可以申请出校。

  李奕解释,高校人群密度高,学生们同吃同住,在同样的图书馆、教室里学习,提出“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校”也是希望通过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降低学生和无关人员的交流,减少各种风险。先审批再出校,是为了一旦出现问题后,可以快速溯源,把边界控制清楚,把损失降到最低。“学校的管理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希望师生家长理解,共同配合好。”李奕说。

  “相对封闭管理”“非必要不出校”并非一刀切,而是有一定裁量权,相对弹性的要求。

  需要每日进出校园的走读生和高校教职员工则将建立健康台账,每次进出校要出示“绿码”并测温,确保其出校轨迹可寻。

  军训须满足防疫要求

  相对封闭的校园,正常学习生活几乎不受影响。李奕表示,在整体恢复教育教学的新学期,学校根据本校条件,在满足防疫工作的各项要求下,其他所有的活动都可正常进行。

  北京化工大学表示,正常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实践活动也会如期开展。比如300人以内的讲座报告论坛,在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正常开展。还有一些活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开。

  李奕表示,大学生军训是否开展由各校确定,能满足防疫需求的,可以正常进行。北京化工大学的军训已经启动,根据防疫需求,将校外训改为校内训,并增加一米距离的要求。

  收发快递,也被高校考虑在内。北京化工大学要求快递公司固定校园快递员,并对其进行备案。进入校园时,快递员要测体温,出示“绿码”,并按固定线路到校内设置的快递投放点。

  热点回应

  “十一”假期能离京吗?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会随时动态调整防疫措施和具体的工作要求。

  预计9月7日左右完成大部分学生的返校工作,之后校园运行三周。届时会结合当时全国和北京的疫情发展情况,确定“十一”假期的具体工作要求。(北京日报记者 刘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