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广安青花椒 长成“摇钱树”

2020年08月24日12:15  来源:广安在线
 

园区名片

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地处前锋城区西部,距广安主城区11公里,距前锋主城区12公里,省道304穿境而过,交通便捷。涵盖虎城镇虎城、水口、紫龙、洪桥、新风、新胜、新店和观塘镇望八、八里、田坝10个村,现有优质花椒基地7000亩,园区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广安青花椒”集中种植基地。

近年来,园区按照“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建设集优良品种、耕地质量保护、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农产品精深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预计今年园区综合产值10387万元,单位产出效益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农民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区平均水平20%以上。

晴天除草,雨天梳枝……自花椒丰产丰收以来,在前锋区虎城镇水口村等地的花椒基地里,到处都能看到椒农们忙碌的身影,这些管护举措是否到位将决定来年花椒产量及品质。

“今年大部分花椒都进入了初产期,产量是去年的10倍,2000亩花椒共产43万斤!”8月17日,该基地技术主管袁辉尧在采访中透露,预计3年后花椒将进入盛产期,亩产将超过1400斤。

虎城镇花椒基地只是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自2017年成立以来,园区依托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广安青花椒”种植基地,连片发展花椒产业,推广林下养殖、间(套)种蔬菜,实现了种养循环、绿色生态。目前,园区按照“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建成优质花椒基地7000亩,今年将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在创新联农带农、技术研发、探索综合种养模式等方面已有显著成效,目前,园区花椒投产面积达5400亩,预计今年花椒产业综合产值7200万元,占园区总产值7737万元的93%,花椒已成为园区农业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长效产业。

因地制宜 高标准建成7000亩优质基地

农业园区众多,前锋区如何找准定位、脱颖而出?前锋种植花椒由来已久,海拔、气候、土壤等都适宜发展花椒产业,特别是渠江沿岸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是种植花椒的极佳区域。为此,园区因地制宜,紧扣全省“10+3”、全市“363”和全区“1+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青花椒优势产业。

坐拥良好的“先天”条件,又选准了一个能稳定致富、群众有意愿发展的产业路径,还需要“后天”努力——主动融入“川椒产业”发展体系,全力做优规划、做强产业,高标准建设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

高标准建设需要大手笔投入。园区整合各项涉农资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资金等,投入9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高标准农田6000亩,既为全区花椒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又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实现产业便道、电力、移动通信信号、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广播电视光纤网络村村通。

“为了调动业主和椒农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当前我们拟出台《前锋区推进花椒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前锋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黄秀斌表示,除了出台扶持政策,该局还主动作为,抢抓“进城入圈”机遇,与重庆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在花椒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达成合作。

诚然,产业培育来不得急功近利,需要耐心经历一个过程。除了政府锲而不舍的培育,还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科技的攻关。该园区攻克了单厢双株等种植、“无刺青花椒”品种培育等技术瓶颈,叫响了“广安青花椒”品牌,产品远销云南、广东等地。

三产融合

最大限度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忙!忙!忙!”近段时间,前锋区虎城—观塘花椒现代农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兰小东忙得脚不沾地,既要跑现场督促智慧农业设施、肥水一体化设施安装进度,还要为下个月开建的花椒加工中心、冻库等做好规划设计。“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后,今年园区将实现提档升级,力争将花椒种植、采摘机械化率至少提高至75%,不断提高花椒精深加工能力。”兰小东说。

现代农业产业从来都不是就产品卖产品,该园区亦深谙“门道”。近年来,园区在发展青花椒产业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不敢有丝毫松懈,除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外,还不断推动产业链延伸、探索增加产品附加值,坚持在做大做强“广安青花椒”品牌、探索三产融合上做文章,最大限度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兰小东说,力争到明年4月,园区将构建起花椒生产、烘干以及花椒油生产等链条完善的加工线,建设冷藏保鲜库7座,引进烘干设备5套,年初加工鲜花椒能力达100余吨,收贮能力达215吨,加工产值达6500余万元。

做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帮助农民增收是该园区的落脚点。园区将规划建设青花椒展示馆、花椒品比园、花椒文化馆等,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创新“公司+专合社+农户”联农带农机制,按照“农民入股+保底收益+二次分红”“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等模式直接惠及农民,建立起农民能够依靠土地和就业增收致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方式。

园区的花椒产业绝不仅仅只是一粒粒花椒。除作为调味品外,目前已经开发出花椒油等多种产品,未来还将继续推动花椒由传统调味品到日用化工、生物医药、香精香料领域的扩展。抱团闯市场、集中搞培训,越来越多的椒农尝到了甜头。如今,园区各个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从成立之初的370户,增长到现在的3461户,预计今年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记者 刘婧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