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即将开始

2020年08月24日07:3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即将开始

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或将迎来流感、新冠病毒“双流行”的严峻形势。针对这一情况,昨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栾荣生教授表示,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并就接种是否安全、哪些人群更应接种、如何选择等一系列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吗?

栾荣生:因为流感病毒发生变异的速度很快,需要每年预测性地更换疫苗毒株,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但如同其他医疗产品一样,接种流感疫苗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全身反应包括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些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一般情况下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栾荣生:所有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因此6月龄以上无禁忌症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考虑到不同人群患流感后的病情严重程度和结局不同等因素,《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

栾荣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最好在流感流行季节之前接种,及时提供免疫保护作用。

一般情况下,流感疫苗会于每年的10月左右上市,建议大家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即可尽早接种。如果没来得及提早接种,延迟接种疫苗仍可起到保护作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三价和四价疫苗如何选择?

栾荣生:我国供应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其中三价疫苗包含甲(A)型H1N1、H3N2和乙(B)型Victoria系病毒3种病毒类型,而四价疫苗则是在此基础上还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均可对流感起到预防作用,不必过于纠结选择三价或四价疫苗,受种人员可任选一种流感疫苗及时接种即可。

新冠疫情背景下,流感会呈现怎么样的趋势?

栾荣生:在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年底的流感可能较往年会出现减弱现象。经过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社会成员形成了公共场所主动佩戴口罩、增加人际距离、勤洗手等健康行为,能够有效减少流感的传播,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双流行”的防控负担。

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