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GaWC《世界城市名册》Beta+榜,领跑新一线城市——

成都全球城市排名跃升至第59位

2020年08月24日07:2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全球城市排名跃升至第59位

成都日报制图 赵蕴如

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发布的最新2020年世界城市榜单,成都位居世界二线强城市(Beta+)榜第9位,较2018年上升了7位,成为唯一入选Beta+榜的中国城市,而在世界城市整体排名中,成都的排名跃升至全球第59位。

被誉为最为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成都位列世界二线强城市榜第9位

GaWC的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划分,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因其排名客观,不受其他因素干扰,被誉为最为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每次发布的榜单,GaWC将世界城市划分为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四线城市,也称为自给自足城市)四个档次,各个档次又划分特强(++)、强(+)、中(/)、弱(-)等级。GaWC创立于1999年,基本上每隔两年或不定期会对全球城市进行一次排名评级。

8月21日,GaWC发布了最新的世界城市榜单——2020年《世界城市名册》。此次榜单中,全球共有7个城市入选Alpha+(世界一线强城市)榜,其中我国共有3个城市入选,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在Alpha-(世界一线弱城市)榜中,我国的广州、台北和深圳3个城市入选。

而在Beta+(世界二线强城市)榜中,成都位列第9,与2018年排名第16相比,此次跃升了7位。并且,成都也是此次唯一入选Beta+榜的中国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早前2016年的排名中,成都的表现曾被称作“暴力拉升”,因其连升4级至Beta-,成为所有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城市整体排名中,此次成都列全球第59位,较2018年排名的名次上升了12位。

成都逐步缩小与世界一线城市差距——

2019年成都全年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7万亿元

分析GaWC的2020世界城市排名变化不难发现,成都在世界城市排名持续跃升,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与世界一线城市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与传统城市排名的以GDP数值取胜不同,GaWC是以“先进性生产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

也就是说,这些先进性生产服务业机构在某个城市分布得越多、城市的得分就越高、等级就越高,越会被GaWC认定为是最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曾表示,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城市的加入,世界城市或将迈向“中国世纪”。GaWC的世界城市榜,以先进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为对象,对城市的联通度加以衡量并进行排名,也体现出了城市面向世界的中心地位。

本·德拉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都作为现有世界城市体系的新晋者与跃升者,成都应更加关注中心与非中心之间的联系度、提升中心城市在创新、宜居等领域的功能,以未来眼光建设极核城市。

2019年成都全年实现经济总量突破1.7万亿元。城市动能转换提质加速,年末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000家,比上一年新增1036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逾9400亿元,同比增长10.8%。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资本市场保持活跃,新增上市公司15家,保险行业健康发展。开放合作逐步加强,持续推动国际经贸往来和交流合作,世界500强企业落户301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103个……这些数据,都是成都迅速提升世界城市排名、入选世界二线强城市榜的最好注解。

全球通达性是参考的重要依据——

双国际枢纽机场将为发展注入新活力

世界城市排名,代表着城市在全球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中所处的地位以及主导辐射带动能力。排名越靠前、名次提升越快,就说明在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个层面表现突出,带动能力、发展活力较强。

从GaWC的世界城市排名主要参考依据看,除了国际性、国际影响力、浓厚的文化气息等众多指标依据外,全球通达性——拥有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拥有先进的交通系统,提供多元化的运输模式,则是参考的另一个重要依据。

近年来,成都的开放大通道加速成形,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2019年末,成都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达126条;2019年亚蓉欧国际班列境外站点拓展至26个,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551列,综合重载率达92.9%,中欧班列运行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发展,成都的全球通达性即将迎来较大的提升,矗立于世界的中心城市地位还将进一步凸显。明年,“神鸟”展翅起飞——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正式投用。天府国际机场是“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为按照4F级机场等级建设的项目。

近年来,成都加快建设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与全球五大洲架起了互联互通的高效空中通道,推动了民航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持续保持“航空第四城”的领先发展地位。“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必将创造新的增长空间,为区域民航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称,新机场投用后,双国际枢纽机场将有效疏解航空资源紧张的局面,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增长空间。

根据《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预计到2025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亿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达到190万吨;预计到2035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6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50万吨。

记者 杨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