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汉源滑坡紧急搜救

当地称事前发现山体裂缝并组织撤离 被埋9人系转移后私自返家

2020年08月22日07:22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雅安汉源滑坡紧急搜救

  滑坡体宽约280米,斜长约880米,滑出土方量约80万立方米

  时间: 2020年8月21日3时50分左右;

  地点: 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

  滑坡: 宽约280米,斜长约880米,滑出土方量约80万立方米,滑体总方量约500万立方米

  灾情: 9人被埋,搜救出7人。其中3人现场死亡,4人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8栋房屋严重受损

  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8月21日凌晨3点50分许,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小地名:老狗地)发生山体滑坡,导致多人失联,省道435线交通中断。

  8月21日,记者从四川雅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副省长曹立军赶赴富泉镇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汉源县按程序立即启动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汉源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8·21”汉源县富泉镇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应急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迅速组织军分区、应急救援、武警、消防、医疗、公安等专业搜救力量,协调周边县区人员力量、机具设备赶赴现场,共计投入10辆挖掘机具、300余名救援人员正在全力开展人员搜救。目前,救援工作正有序开展。

  汉源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经现场勘测,该滑坡体整体呈长条形舌状,滑坡体表面坡度约25°,宽约280米,斜长约880米,滑出土方量约80万立方米,滑体总方量约500万立方米,属特大型滑坡地质灾害。滑坡已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含原白岩卫生院和1户无人居住房屋),9人被埋。截至8月21日20:00,已成功搜救出7名被埋人员,其中3人现场死亡,4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2名失联人员正在搜救。现已采取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方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40余人。

  事前/

  隐患排查发现坡体裂缝

  9名群众撤离后私自返家

  记者从雅安市应急管理局获悉,8月20日上午,汉源县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富泉镇中海村6组出现坡体裂缝,水沟损坏下错。富泉镇对受影响群众进行撤离。8月20日14点30分起,受威胁的群众14户55人由乡村组干部组织,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并建立台账逐一登记。入夜后,有9名群众私自返回家中。

  8月21日下午,汉源县富泉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巡查时,发现这片区域的山体有缝隙,担心垮,就组织了这片区域的群众撤离并进行了安置,应该是工作人员走了后,这几人又回去的,“不知道他们怎么回去的。”。

  “被埋的几个都是当地人。”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地质灾害点应该是最近降雨后才形成的。

  当日下午,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的一位村民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当地出现了持续降雨天气,他家离滑坡地点不远,因当地监测人员监测到可能发生滑坡,“山体上出现了裂缝,当地镇政府及村组干部就通知周围的村民转移。”他表示,从20日下午开始,当地就通知受威胁的10多户村民转移,撤离到了安全的地方。

  直击/

  滑坡体从山顶延绵到山下

  像被撕开一道黄色的“伤口”

  记者拿到的现场航拍图显示,滑坡现场,山体倾泻而下,像被撕开了一道黄色的“伤口”。滑坡区域从山顶延绵到山下的小路上,至少两所民房被埋。

  21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滑坡现场看到,目前搜救工作持续进行中,至少有9台挖掘机正在作业。另外,滑坡地点前后的公路上,均有工作人员设卡,疏导附近居民远离事故地点。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滑坡至少覆盖了4所房子,其中一所开了间牛肉店。居民惋惜道,“那个卖牛肉的店子我还去买过,可惜了。”

  21日18时40分许,记者在滑坡现场看到,一名失联村民被挖出,随即被救护车载着离开了现场。现场一名救援人员介绍,救出的是一名老太太,已无生命体征。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仍在继续。

  村民讲述

  太吓人 滑坡体从山顶冲到山脚

  “太吓人了!”中海村村民周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村里的滑坡情况。据他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当地持续出现降雨天气,“雨差不多下了一个月,几乎没看到过晴天。”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离滑坡现场只有100米左右,21日凌晨滑坡来临时,完全没有一点征兆。“我一点感觉都没有,也没听到什么响声。”他表示,险情发生后,村组干部立即电话通知或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撤离到安全的公路上。

  从周先生的家刚好可以看到滑坡现场,他家房屋没有受到影响。他告诉记者,滑坡体估计有几百米长,从山顶冲到山脚,把山下的道路都阻断了。

  周先生介绍,这次滑坡导致他一位朋友家的4口人被埋,目前只救出来一人。

  “救援人员很辛苦,我们都期待有奇迹发生。”周先生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汤小均 王拓 蒋麟 江龙 张直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