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控冬季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2020年08月21日07:2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如何防控冬季流感?

  目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秋冬流感季又将来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和担忧:流感是否可能会和疫情反弹时间重叠、应该如何预防?昨日,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栾荣生教授就这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冬季流感是否可能和疫情反弹时间重叠?

  栾荣生:根据以往经验,我国冬季流感流行时间一般从1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的3月至5月。

  由于流感和新冠肺炎均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其均受气候以及人际接触等的影响较大。秋冬季节的低温天气会使呼吸道排入外界的病毒存活期延长,且在寒冷刺激下,人的抵抗力相对较弱,病毒趁虚而入,易于形成传播;人员聚集,则是疫情扩大的另一必要条件。

  进入秋冬季之后,全国更大范围的复工和学生开学,会形成广泛的、不同程度的人员聚集,且秋冬季节里人们室内活动相对频繁,室内通风情况不及夏季。

  加之目前全球范围内许多其他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较严峻,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等,以上这些因素均可能导致我国在今年冬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其反弹时间也将很可能与冬季流感流行时间重叠。

  为什么流感一般发生在冬季?

  栾荣生:低空气湿度会损害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屏障功能和先天性抵抗力,因此湿度低的冬天,流感更容易传播;

  在温度较低时,鼻黏膜分泌黏液增加并降低纤毛运动的频率,黏膜纤毛的清理能力减弱,人体的第一道物理保护屏障变差,流感病毒更易进入呼吸道深部;

  流感病毒的生物学特征是对热敏感、耐低温,低温环境下有利于流感病毒在鼻黏膜上定植并进一步扩增,引起病毒的再次感染;

  人群在温差大的情况下容易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从而增加了病毒感染的风险;

  在冬天,人们更喜欢待在屋子里,同时天气寒冷的时候人们更喜欢关闭窗户,导致室内空气缺乏流通。如果同一间屋子里有一个传染源,那么他排出的流感病毒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聚积,这便增加了同屋中易感人群的感染风险。

  流感防控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是什么?

  栾荣生: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同时,继续注意个人日常防护,包括保持室内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此外,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内服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缓解疾病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学校如何防止大面积传染?

  栾荣生:首先,学校防控流感最重要的措施是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制度,在晨检午检中进行体温测量,发现老师和学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

  同时,要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对请病假的学生及时进行追踪随访,了解发病学生的情况并做好登记。当发现患病请假学生异常增多或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和疾控中心,及时科学处置。

  另外,学校还应搞好环境卫生,宿舍、教室等场所要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保持厕所卫生,配备洗手液;定期清理垃圾。(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