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缩式牵引绳藏风险 牵狗的绳该引起重视

2020年08月21日09:1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牵狗的绳该引起人们重视

  出门遛狗需要拴绳,但拴了绳就一定安全了吗?近日,在广东佛山发生的一起狗绳绊倒老人致死案引发热议,也让人们关注狗绳带来的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伸缩式牵引绳藏风险

  在广东佛山发生的狗绳绊倒老人致死案中,现场的监控视频显示,主人没有拽住狗绳和狗绳过长是导致这次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北京多个小区、公园,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王大妈在公园遛狗,小狗走在她前方约3米处,小狗拴的狗绳是可伸缩的,最长可达5米。不远处另一只未拴绳的小狗叫着扑咬过来,王大妈紧拽了几下狗绳,才把自家的狗控制住。“这种可伸缩式狗绳看起来方便,收绳却费劲。”王大妈说。

  “很多宠物主人为了给狗一个自由的活动空间,会选用伸缩式牵引绳。而当牵引绳过长时,主人的控制力就会降低。”一家宠物用品店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市面上售卖的牵引绳,有长度1.2米或2米的固定式狗绳,也有最长可达3米、5米、8米的可伸缩式牵引绳。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遛狗,最重要的是随时可以控制住狗,所以1.2米的长度比较合适。而在空旷的地方玩耍时,可以适当选择长绳。”该宠物用品店的负责人特别提醒,很多伸缩式牵引狗绳并没有自动回缩功能,只能通过控制手柄的锁键才能把绳子收短。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狗突然向前奔跑产生的爆发力,会让狗绳绷成像风筝线一样又韧又利的线,此时如果有人骑车或路过,非常危险。

  他山之石

  西安携犬出户狗绳不超两米

  记者查询到,在西安、济南、广州、上海等地的养犬管理条例中,均对外出遛狗时牵引绳的长度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在《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中规定,用犬绳牵领外出时,犬只体重不满二十公斤的,应当用长度为2米以下的犬绳;犬只体重二十公斤以上的,应当用长度为1.5米以下的犬绳,为犬只佩戴口嚼或者口罩,并由成年人牵领。《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携犬出户时,牵引带不得超过2米,在行人拥挤时自觉收紧牵引带;违反规定者,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并处200至500元罚款。

  不过,在《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中,仅要求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并未针对宠物牵引绳长度的标准提出规范。

  如何担责?

  狗伤人牵狗者应担责

  北京市常鸿律师所彭艳军律师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也就是说,狗挣脱约束绳,在奔跑过程中意外伤人,牵狗者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如牵狗者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监护人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海淀法院法官指出,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是动物饲养人或管理者的义务,以养狗为例,携犬外出应当用束犬链牵领并避让他人,乘坐电梯人多时建议给狗戴嘴套或者装入犬笼,避免宠物伤人。遗弃、逃逸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担责。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即便饲养人或管理人做好了相应安全防范措施,也不能免除其民事责任。(北京晚报记者 褚英硕 高健 通讯员 胡美青)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