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出台深化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

2020年08月21日07:1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激励干部重拾信心“再出发”

  “虽然事情过去几年了,但教训必须牢记。今后日常工作要做细,要对得起组织给予我的信任。”8月17日,在大英县工业园区办公室里,谈起几年前的工作疏忽,杨世波(化名)说。2017年,杨世波因未发现社区入河雨水排口和生活污水混排,致社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郪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我们一直在回访跟踪其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虽然受到处分,他的工作热情没减弱。”大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因杨世波工作积极,表现优异,大英县纪委监委向当地组织部门推荐后,他去年被提拔。

  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和近三年实践,今年5月,遂宁市纪委监委印发《遂宁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从操作层面深化、细化容错纠错工作,将容错纠错贯穿到问责追究、回访教育、组织激励全过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看六容六不容 精准容错有章可循

  8月13日,已过了中午饭点,闻加(化名)还在办公室里忙碌。“之前村民在镇里桃花山非法占用集体建设用地、非法搭建房屋和彩钢棚,我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感谢组织给了我改错纠错的机会。”

  闻加原是射洪市洋溪镇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对辖区内村民非法搭建房屋等问题负主要责任。射洪市纪委监委跟进调查后,启动了容错纠错程序。“他主动承认自己履职不到位,同时全力协助执法人员,督促拆除违法搭建的房屋和彩钢棚,消除了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对其予以容错减责。”射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遂宁市纪委常委魏挺说,“《实施细则》明确了‘六看’标准,提出‘六容’‘六不容’情形,对容错免责的结果运用和实施容错的调查程序等内容进行细化和固化,帮助精准识别容错纠错适用对象,该容的大胆容,又坚决不搞纪律‘松绑’。”

  “六看”即看时间节点、看公私界限、看发生原因、看决策过程、看行为后果、看处置态度。“六容”“六不容”则明确容错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激励变纵容、保护变庇护。

  遂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辉解释说:“具体工作中,符合‘六容’情形的,可以申请容错。对单位和个人的容错,需要严格按照‘六看’甄别,比如看是不是出于公心等。只要存在‘六不容’情形之一,就不予容错。”

  “我县一村干部在组织村民发展青花椒产业上,因经验不足导致决策失误。但所作决策出于公心、未谋私利,并带动周边多村发展起青花椒产业,所以我们对其予以容错免责。”蓬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多干多错’是横亘在一些干部心中的一堵墙,而《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助于激发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我们深化容错纠错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蓬溪县高升乡纪委书记刘艳说。

  具体容错工作中,遂宁提出了启动、调查、认定、反馈的“四步走”程序。“让所有流程有章可循,防止容错纠错机制被滥用,让容错纠错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为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遂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遂宁已容错纠错6件7人,共为68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回访教育复查复诊 让干事者敢干事

  李峰(化名)是安居区去年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被重新起用的24名干部之一。十年前,尚在安居区商务局某股室工作的李峰,因工作疏忽,未认真审查项目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致国有资产损失百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处分刚下达时,李峰感觉巨大压力,甚至不敢见人。安居区纪委监委或座谈回访、或电话回访、或民主测评,多次对他回访教育,了解近期思想动态,听取所在单位同事的评价,跟踪其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和改正情况,还结合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时机进行综合测评。

  “我们发现,他诚心悔过、积极纠错,工作表现优秀,就推荐给组织部门。”安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3月,李峰被提拔为安居区中兴镇纪委书记。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李峰的女儿刚出生,父母又生病,他坚守岗位,做好排查外来人员和群众防疫宣传等工作。因其工作表现好,前不久被调任为安居区某局副局长。

  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去年,遂宁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以及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共同开展回访教育,避免受处分党员干部被“带病提拔”。“比如,在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中,通过‘写一封回访信、打一通回访电话、做一次回访了解’的‘三个一’回访教育方式,我们对159名受问责党员干部开展‘春风回访’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消除思想包袱,投入到新工作中。”遂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实施细则》细化、固化了回访措施和流程。

  “多次联合回访,帮我疏导解压,给予我很多关怀帮助,让我重新‘站起来’,重拾信心。在组织的激励下,过去的那一页‘翻篇’了。”李峰说。

  2019年以来,遂宁回访受处理干部1033人,提拔重用受问责处理干部中,正县级干部4人、副县级干部3人。“容错纠错改变了党员干部怠政懒政恶习,堵住了有才干、有能力、犯小过且悔过效果佳的年轻干部人才流失漏洞,让干事者敢干事。”遂宁市纪委副书记卢启志称,遂宁将继续完善容错纠错制度,让措施发挥出更大作用。(赵权军 记者 王若晔)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