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了高跟鞋的未必是“女汉子”,很可能只是“女伤者”

2020年08月21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实力医生讲科普

医学指导/广州中青年实力医生、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相大勇

踏上“恨天高”,身姿袅娜气场万丈,高跟鞋哪位女子不爱?可有些女孩子却无论如何都驾驭不了高跟鞋,穿上会摔跤、肿痛,担心崴脚,根本寸步难行,不由得怀疑自己是个天生“女汉子”。别慌,说不定你还有逆袭的机会。南方医科大学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相大勇提醒,如果穿上高跟鞋体验很差、无法行走,不妨找医生排查一下足踝的问题。同时也回想一下,是不是曾经崴过脚没留意?

足踝扭伤

养足“一百天”都未必够

有些人崴脚很难好,有些人经历了一次崴脚后,就经常“运气不好”地反复崴脚。如果是个女孩,往往也穿不了美美的高跟鞋。相大勇提醒说,实际上,这些问题可能都是因为旧伤未愈。

人体的损伤是怎么愈合的呢?靠止痛药还是消炎药?还是推拿按摩甚至外科医生手术?其实都不是。人体自身就有强大的自我愈合能力。

人体组织的愈合分四个过程。

受伤的第1~3天是止血、启动人体自我愈合机制的过程。

第3~20天,是新组织填充损伤缺损部位的过程,将会构建新的框架利于神经和血管生长。

第15~200天是疤痕收缩、伤口关闭的过程,这时候关节部位损伤会觉得紧张或僵硬,此时损伤部位组织力量可以达到原有状态的70%,大部分人认为损伤已痊愈,但其实损伤愈合过程并没有结束。

到了第100~500天,组织才能完全愈合,即使这样,组织的结构和功能仍然难以恢复到伤前的最佳状态。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对于踝关节这个事关行走的关键部位来说,其实一百天还远远不够。

旧伤未愈易留后患

总扭伤不是运气问题

相大勇介绍,踝关节扭伤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损伤,大多数人经过伤后冰敷、抬高、制动、加压包扎等治疗2~6周后可以好转。但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很多超过3个月以上仍然未见好转的病例,这种情况大概占20%左右,被称为“慢性踝关节外侧不稳”。

是什么原因导致踝关节扭伤一直不好呢?

主要原因是受伤时韧带损伤严重,往往在受伤时可以听到踝关节内的响声,前外侧肿胀非常明显,这提示踝关节韧带有断裂的可能。

如果韧带断裂未经过正规治疗,经过一段时间后虽然可以行走,关节却从此缺失了韧带的缓冲和固定保护,变得很不稳定。这就是有些人走平路也会经常扭脚的原因。如果韧带损伤、关节不稳,有的人关节就会容易疲劳、肿胀疼痛,走不了远路;下楼梯时也得很小心才不会扭脚,感觉很难控制脚踝;在运动中变向也比较困难。

发生这种情况的女性,当然也穿不了高跟鞋,其实跟身体的协调能力并无关系,纯粹就是关节生病了。

实在要穿高跟鞋

这几点建议请收好

相大勇提醒,踝关节不稳如果早点发现,医生还是有很多有效的办法来予以治疗的,预后也不差。

日常活动中我们的踝关节需要承受身体几倍的力量,如果不及时处理,不稳定的关节很容易出现撞击,久而久之会发生创伤性炎症,出现疼痛,如果症状持续,最终可能要进行踝关节融合或者踝关节置换手术。所以崴脚不要硬扛着、觉得没有骨折不用找医生。曾经崴过脚又有上述困惑的,更应该早点就医。

话说回来,高跟鞋虽美,对足部腿部的健康也并不那么友好。

首先,当你穿上高跟鞋的时候,人体的负重力线会产生变化。人站立时正常的中心在足底中心,穿上高跟鞋后重心控制难度增加,跟腱容易受伤,小腿肌肉也更容易疲劳。力线的异常还会引起腰背痛甚至发生应力性骨折。

另外,穿高跟鞋不熟练的情况下,就很容易扭伤,导致踝关节不稳。

穿高跟鞋对前脚的影响也比较大,比如踇趾外翻,爪形趾等足趾变形,严重情况会出现疼痛;身体重心前移到脚掌,负重点集中也容易出现疼痛、脚底会磨出老茧、应力性骨折等。长时间穿着高跟鞋,会导致足部组织结构的变形、进而出现影响行走的疼痛。

如果实在离不开高跟鞋,相大勇有如下几点建议:

1.避免长时间穿着高跟鞋,不同场合备好平底鞋随时替换,给足部休息的时间。

2.不要选择过高的鞋跟。

3.一旦引起明显不适,务必停止穿着高跟鞋。

4.常穿高跟鞋会导致足部跟腱变短,跟腱问题是很多足部疾病的根源,经常做些跟腱拉伸的动作,可以减少足病的发生。不妨在家里、办公室等处常备一套拉筋板或瑜伽带,随时拉筋也很方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许诗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