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萌呆“蘑菇头”十岁啦:超6.2亿网友下载 微信发送量超240亿次

2020年08月21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丑萌呆“蘑菇头”十岁啦

蘑菇头衍生出很多周边产品。

应聘表情包公司被拒,90后创业青年吴武泽在广州白云创作出“蘑菇头”,截至目前,该表情包的国内用户总数超过6.2亿人,在微信上累计发送量超过240亿次。

齐刘海下一张脸,长相丑萌呆,表情到位,配文有趣……无论你是否喜欢用表情包,都一定见过那个有点“欠揍”的“蘑菇头”。8月20日,“蘑菇头”十周岁啦!

“我读书在这里,创业在这里,白云是我的福地。”现在,吴武泽创办的“蚊子动漫”已经成为广州市白云区的一个“明星企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内容付费成为一种习惯,也让中国本土的卡通形象走向世界。”吴武泽说。

求职表情包公司遭拒

无心之作意外走红

十多年前,吴武泽从潮汕老家来到广州闯荡,当过外卖小哥,做过超市收银员。“当时给一个顾客买单,听他聊起动漫,我觉得可以试试。”之后,吴武泽来到白云区一所职业院校攻读数字动漫专业,尽管美术功底不够深厚,他却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画风。

毕业后,吴武泽到处找工作,甚至应聘过几间表情包的公司,都没有成功。那段时间,他和朋友在网上聊天,想调侃却连一个能表达自己情绪的表情图都找不到。索性,他就自己动手创作。

吴武泽曾创作过一个留着蘑菇头的女孩“小鱼儿”,一次,他把“小鱼儿”的脸换成了班长的脸,还把画面调成黑白。没想到,这个“颓废中仍有憧憬的”“蘑菇头”表情迅速从班级群流传开去,引发了网友们的共鸣。

2013年,吴武泽注册成立广州蚊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其主打动漫形象,“蘑菇头”表情包在2014年全网“爆红”。然而,传播的几何级增长,却没有带来明显的经济收益。借钱给员工发工资,欠交房租半年差点被房东断电,回忆起创业最艰难的日子,吴武泽很感慨。

“最初那批种子用户的认可和期待,给了我坚持不懈的动力。”吴武泽说,“他们每天都期待出新的‘蘑菇头’表情,一些种子用户还会提出需求,启发我的创作灵感。”吴武泽十分感恩,“正是这些种子用户的不离不弃,‘蘑菇头’才能走到今天。”

截至目前,“蚊子动漫”共创作了“蘑菇头”表情包56套1227个,国内用户总数超过6.2亿人,在微信上总发送量超过240亿次,网友们二次创作的版本更是数不胜数。

投巨资拥有自主IP 开启“蘑菇头”商业化之路

经过多次优化,韩国中年笑星崔成国饰演的“剑道金馆长”魔性大笑的表情,以及美国前职业摔跤选手伊利亚·博克的面部形象,相对固定地被应用于“蘑菇头”系列表情包创作。吴武泽还对“蘑菇头”的动作、配文等方面进行二次创作,让长相“丑萌呆”的“蘑菇头”有些“贱贱”的气质。

“蘑菇头”以其丰富的表意性及超强的趣味性,成为互联网上一种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网友推崇。据统计,每10个微信用户,就有5个使用过“蘑菇头”表情。

作为一家以创造年轻人新型社交文化为目标的IP公司,“蚊子动漫”致力于通过IP培养、运营、授权及其他内容增值服务的方式,开拓旗下IP的衍生产业市场。要开发“蘑菇头”表情包的商业价值,必须拥有自主IP,吴武泽很早就开始考虑版权问题。

2015年的夏天,拿到第一笔融资后,吴武泽马上委托专业团队到韩国联系“金馆长”崔成国的经纪人,签下他的全球独家肖像权。随后,又耗时一年,在美国辗转多地,于佛罗里达州找到伊利亚·博克,签下他的全球独家肖像权。使用期限均为50年。

“这几年融资的钱,几乎全部砸到版权购买和著作权的申请上了。”吴武泽笑言,“不方便透露签下这两个全球独家肖像权的具体花费,但很多人都觉得太贵了,不值得。”吴武泽却坚信,自己买下的是对未来的保障。目前,蚊子动漫旗下已经拥有400多个著作权。

2015年8月,微信表情开放平台正式上线,专业表情生产者陆续加入。吴武泽和他的表情包野蛮生长了很久,两年后才正式入驻微信表情开放平台,从草根环境里成长起来的“蘑菇头”走向了正规、系统、付费。

乐见内容付费意识提高 希望中国动漫形象走向世界

“经常能看到许多网友用‘蘑菇头’形象自制的表情包。”吴泽武意识到,从创业初期的静态表情包、动图、条漫到现在网红视频,市面上的二次创作已出现泛滥的情况,虽然表情包的优势在于它的传播速度和二次创造力,但这对自身是IP运营的公司而言,是优势但也存在威胁。

吴武泽介绍,蚊子动漫目前的盈利方式主要有IP授权、品牌合作、内容付费等,盈利点主要是在合作授权的事宜方面。至于内容付费,目前国内的表情包付费尚处于初期阶段,消费者的内容付费习惯还没养成,“愿意付费使用表情包的主要是90后”。

不多,“从近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用户内容付费意识正在逐步提高,未来这将会是一个拥有巨大挖掘潜力的市场。”吴武泽介绍,在微信上,一块钱就可以买下一套蘑菇头的表情包。

近两年,央视微博、人民网等发布信息时,也时常使用蘑菇头表情+字幕解说的形式,这让吴武泽团队信心倍增。他表示,现在官方媒体也开始用表情包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 ,“我们对政府的使用敞开大门,随便用,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目前,该企业也正积极寻找更多传播途径。比如,上半年推出“蘑菇头”防疫表情包,传递正能量,在与受众的互动中扩大传播范围;与共青团白云区委合作,为主题活动定制专属纪念品,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线上活动,以覆盖更多青少年群体。

现在,除了活跃在对话框里,“蘑菇头”已经出现在很多实体物品上,如食品包装袋、玩具甚至面膜。“我的创业初心就是中国本土卡通形象能够走向全世界。”在吴武泽看来,“蘑菇头”这个十岁的小家伙要走的路还很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全碧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