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苍溪:本土文化助力“非遗”传承

2020年08月20日18: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欣逢盛世暖人心,春风吹绿玉宝村;帮扶干部扎下根,促膝谈心赛亲人;讲政策、找门路,兴产业、筹资金;麻苹果、脆红李,药材苗木聚宝盆;昔日荒坡变青山,玉宝面貌日月新……”8月16日,小雨,四川省苍溪县河地镇何家梁村响起了朗朗上口的快板声,几十个群众围坐一起,饶有兴趣地听着快板,每到精彩处就送上热烈的掌声。

快板表演者盛宝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知客,擅长快板、二胡、主持等,他的快板内容丰富,多以当地生活为原型编写,接地气鼓人心。7月11日,盛宝在“赞脱贫·感党恩”——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苍溪县复赛中荣获第1名佳绩,8月4日代表苍溪县出战广元市决赛,经过激烈角逐,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比赛二等奖。

“河地镇党委政府主动找到我,给我提供参加比赛的机会,协助我撰稿改稿,还与县委宣传部沟通找寻专人给我培训指点,‘非遗’是大家,成绩也是大家的。”获奖后,盛宝如是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凝心聚力的“文化之力”,如何传承弘扬好“非遗”,让本地区传统“非遗”文化与当下文明建设无缝接轨,是对基层党委政府面临的时代考验。近年来,苍溪县河地镇以“非遗”文化传承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弘扬本地文化,引领“非遗”传承。

“来了来了真来了,好像唐王来进宝,右边进的是珍珠,左边进的是玛瑙,珍珠玛瑙一起进,荣华富贵送上门……”每逢传统佳节,该镇王习贵、范兴仁或登台演出、或入户拜访表演,用诙谐的语言、押韵的说唱将美好的节日祝福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心坎里。他们最拿手的是说唱《春倌说春》,该节目灵活多变,虽然曲调格式固定,但每年都根据当地新人新事更换新鲜内容,2016年《春倌说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申报了县级非物质文化保护。

除了快板、说唱表演,该镇地干村、何家梁村举办多届春节联欢会,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舞龙舞狮、小品相声、民族舞蹈等一系列非遗文化活动在小小的舞台上轮番上演,成为两村群众约定俗成的节日惯例,台上欢歌台下笑语,有“乡愁”的年味是“非遗”最具人情味的文化。

传承非遗,留住乡愁。河地镇的“非遗”是佳节酝酿的酒,飘香四溢,醉了乡亲、浓了乡情。2020年春节前夕,河地镇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赏本土才艺、品当地美食、购本地特产。

苍溪“非遗”凝结古人“智”,激发今人“志”,这剂“特效药”助力河地镇脱贫攻坚,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为群众致富奔康保驾护航。 (青婧 廖晋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