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洪水退去 党员干部群众合力清淤

2020年08月20日15: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李平 赵祖乐)8月17日—18日,雅安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雅安主城区遭遇百年一遇洪水袭击,全市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雨城区草坝镇受灾情况尤为突出。

洪水退去,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被覆盖上厚厚的一层淤泥。8月19日,来自雅安市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不约而同来到草坝镇,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但他们拥有同样一个目标——让草坝“满血复活”。

我是党员 我先上

8月19日早上8时,积水退去,草坝镇新友巷的移民街串串香店铺内,负责人沈俊武看着街道上正在清淤的党员干部有些为难。

“大哥,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尽管说。”负责新友巷清淤工作的雨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锡林上前问道。

“家里受灾,几个冰柜和展示柜都坏了,家里就四个大人一个小娃娃,搬不出来。”沈俊武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来几个人,帮忙搬一下。”一声吆喝,近十名党员突击队员放下手中的铁锹和沈俊武一起动手将冰柜、展示柜搬了出来。没有大件家具阻挡,沈俊武家的清淤工作快速推进。

当天,雅安市、区机关组织近2000人来到草坝镇,一个单位(部门)就是一支防汛救灾突击队,划区作战、全镇联动、协同配合。累了站着歇会儿气,饿了吃点干粮,一车车被积水损坏的家具被清理走,一桶桶淤泥被提走。他们身上的泥巴、额头的汗水、掌心的温度,凝聚成战胜灾难的强大斗志和源源动力。

守护草坝 我出力

在草坝清淤现场,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干劲不比大人差。“我们是田家炳中学网球队的,大家看到草坝受灾的消息后,心情很沉重,征得父母同意后,我们来为草坝出份力。”田家炳中学高三毕业生陈俊钢说。

当天一早,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草坝镇,淤泥一桶一桶地被清走,街道一点点变干净。陈俊钢中途给父母通了电话,将现场情况告诉正在工作的父母。“父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同时也肯定了我们,很开心。”陈俊钢说。

草坝镇水口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组之一。“洪水把篮球架都淹完了。”水口村临时党总支书记李洪祥说,洪水退后,水口村公路上的泥浆能淹到膝盖。

“现在村里淤泥清理了大半,这要感谢民兵和周边村组的群众来帮忙。”李洪祥眼睛有点湿润。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李洪祥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洪灾。在这次大灾中,他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爱。

8月19日早上9时,草坝镇受灾较轻的合江村和徐坪村的30多位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就来到了水口村,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开始清淤。

“昨天听说水口受灾了,村民们都自发报名过来。”草坝镇徐坪村副主任付光伟说。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参与清淤的群众一身泥水。简单吃完午饭后,大家收拾好垃圾又开始行动。“抓紧时间,清快点,水口的老百姓还等着住呢!”草坝镇徐坪村55岁的村民魏光华一边说一边铲了一铁锹泥浆在斗车里。

“真的很感谢大家帮助我们守护家园,谢谢!”水口村2组村民穆俊雄看着被淹的一楼重新变得整洁,对着前来帮忙的好心人深深鞠了一躬。

8月19日下午5时,水口村的泥浆正在慢慢变少,草坝镇街道上越来越多的商户重新开门营业,主街上一家军屯锅盔铺子的锅盔新鲜出炉,草坝正在“满血复活”。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