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万人受骗 特大“点赞赚钱”诈骗案宣判

2020年08月20日09:2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特大“点赞赚钱”诈骗案宣判

  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8日对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宣判。该案诈骗金额总计超3亿元,导致全国近200万人受骗。最终,主犯孙某华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给所有被害人。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主要通过QQ、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网络兼职信息,许诺会员完成点赞等任务后,可以进行返现,从而诱导被害人缴纳200元左右的会员费。“日薪80至150元,时间自由,多劳多得。”相关宣传的诱惑下,不少被害人缴纳会员费。但据报案人反映,实际情况是平台里兼职任务长期不更新;提现存在门槛,广告宣传的薪酬根本不可能实现;同时,会员费又无法退还。

  据统计,从2017年6月至2018年11月,受骗缴纳会员费的被害人近200万人,遍布全国各地。诈骗金额达3.16亿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孙某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组织、领导犯罪集团,利用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达3.16亿余元,属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孙某华系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因此判决孙某华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责令退赔违法所得给所有被害人。

  此外,涉及该案已落网的16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另案处理,目前有30多人被判刑,其中8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据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