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受灾群众:洪水退去 别忘个人卫生和防疫

2020年08月20日09:45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泸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受灾群众:洪水退去 别忘个人卫生和防疫

  近期,泸州遭遇两次高水位洪峰过境。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魏德清提醒,洪涝灾害后,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安全,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疾病发生。

  环境消毒。清淤过后,不能立即住人,必须进行环境消毒消杀。随着洪水逐渐退去,受灾群众也将回归正常生活。魏德清提醒,由于洪水和淤泥中的各种病原微生物比较复杂,所以必须进行环境消毒消杀。含氯制剂是常用的消毒剂,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含氯制剂浓度不一样,使用量也有不同,所以要在当地卫生或疾控部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防控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受洪水影响,需要集中安置的群众要高度注意自身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指导方针下,各级疾控机构和卫生部门要进行必要症状监测,发现发热发烧患者密切观察,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如感染性腹泻、甲肝等介水传染病防控措施也要及时跟进落实。

  防蚊虫及注意个人卫生。洪灾过程中,居住环境改变的市民,如果条件受限不能每天洗澡,可以烧热水擦拭身体,做好个人清洁卫生,预防皮肤病。如果出现发热、发烧、腹泻等状况时,务必及时就医。同时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工作。

  食品安全。食品要煮熟,不要食用过期食品、过夜或放置时间过长的食品、皮蛋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发霉变质的食品要规范处理,不要乱扔,以防他人误食。

  饮用水安全。不喝生水。洪水退后回归正常生活时,水电气要确保安全之后再启用,水缸等盛水器具、水龙头、餐饮具要进行清洗,并进行消毒。将井水作为水源的,如果水井被淹,要反复清洗消毒后再使用。

  安全防范。随着洪水退去,清淤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魏德清特别提醒,前往密闭空间、半密闭空间进行清淤时,一定要确保安全再进入,以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