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孤岛”乐山凤洲岛最后一批被困居民登船离岛

2020年08月20日07:3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江中孤岛”乐山凤洲岛最后一批被困居民登船离岛

8月19日上午10时43分,四川乐山市中区凤洲岛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离岛。码头上,3辆公交车将100余名居民载至安置点。随后,来自乐山市市中区疾控中心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带着喷雾器等器具登船,“准备上岛进行消杀工作。”同行的,还有乐山市市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以及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队员。船舱里,制服被橙色的救生衣覆盖。

“一个都不能少, 过段时间我们还会回来的”

19日9时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凤洲岛现场看到,岛上被困的居民都聚集在观佛楼广场上,一艘采砂船靠在岸边,在公安、消防、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员帮助下,被困居民正在有序登船。

9时40分,在乐山海事部门的护送下,第一批搭载84名被困居民的船只顺利抵达市区对岸的大件码头,居民被带往安置点。

10时43分,最后一批105名被困居民登船离岛。大佛坝村村主任杜艳琴终于松了一口气,“一个都不能少,全都要安全离开,过段时间我们还会回来的!”

8月19日上午,四川乐山洪水受灾最严重的凤洲岛上被困居民全部安全撤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岛上看到,目前救援人员正在有序开展核灾、清淤和消杀等工作。

在撤离队伍中,抱着一只鸭的杜冬华特别显眼。“洪水涨得太快了,我们一家人赶紧上了二楼!”45岁的杜冬华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村里的老年人也都没见过。在当地官方通报中,这次洪水百年一遇。

在洪水袭来时,杜冬华家里的彩电、冰箱等全部被冲走,养的鸡鸭也被冲跑。天亮后,杜冬华发现,仅剩一只鸭被冲到了房间里。撤离时,他带上了这只幸运的鸭子。

乐山凤洲岛墙上水痕一人高

疾控工作人员登岛开展消杀

“现在我们大家都是安全的!”撤离队伍的最前方,39岁的大佛坝村村主任杜艳琴拿着扩音喇叭安抚村民,“等全村人撤离后,还要开展清淤和消杀等工作,不会等太久,请大家理解。”

“这次算真正见识了什么叫‘跟洪水赛跑’!”杜艳琴介绍说,洪水来得太猛了,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村组干部挨家挨户敲门,但不到半小时就涨上来了,“就跟追着你跑一样。”

19日中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凤洲岛看到,洪水肆虐过的痕迹还在,居民家墙上的水痕印迹跟一个1.7米的成人差不多高,村民的房前屋后有很多被洪水冲出来的家具、家电等,屋里、院子的淤泥足足有20公分厚。

在凤洲岛的村道上,民兵队伍正在加紧清除淤泥;村干部带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核查灾情;疾控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登岛开展消杀……一切工作有条不紊。杜艳琴说,“尽管受灾严重,但这里毕竟是我们的家,我们还会回来的,回来重建家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蒋麟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