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部门联手严打6种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

2020年08月20日07:3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8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日前与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以及四川省公安厅联合发文,将在全省集中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重点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含农药制造)、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生产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行为开展。三部门将组成省级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督导,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现场督办,对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

在此次行动中,将重点打击哪些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6种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将被列为重点打击范围,分别为: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逃避监管,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向河流、河道、水库等倾倒危险废物的;无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资质的作坊、工厂或以合法形式为掩护的单位非法收集、贮存、利用、运输、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及工作人员明知他人无经营许可证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运输、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

按照部署,全省各地将对本辖区内重点行业相关生产企业逐一开展排查,充分利用“12369”“110”举报热线等渠道,遥感、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及梳理历史案件、问题,及时发现危险废物非法交易、运输、倾倒违法犯罪线索,集中查办一批环境污染严重、损害群众健康、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并予以曝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