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行者” “金钟之星”艺术团慰问演出唱响

2020年08月20日07:30  来源:成都日报
 

精彩的四川清音演唱

昨晚8点,“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城市音乐厅歌剧厅唱响。吕继宏、王宏伟、幺红、李丹阳、李进军、乌兰图雅、王二妮等著名艺术家,携手成都本地优秀文艺代表、表演团队带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营造良好城市氛围。据了解,这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简称“中国音协”)在成都召开八届三次理事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配套活动,用歌声向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的逆行者们致敬。

音乐家走进基层为人民放歌

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次落户成都,这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与成都市政府的一次重要合作,拉开了“新时代 新金钟”的序幕。在发掘大量优秀的音乐人才,展现一批音乐精品的同时,也打开了成都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的高速引擎。成都与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的合作更加紧密,不断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助力。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领音乐家走进基层百姓之中,走进火热生活之中,彰显了音乐艺术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的独特优势,日益成为基层百姓最期待的文化盛事,成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激昂旋律,一项为百姓送欢乐、为音乐铸辉煌的品牌活动。

演出现场,除了普通市民,还特邀了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文艺工作者、通信保障、社区工作者等代表观看。

蒙古族青年歌唱家、“最美志愿者”乌兰图雅《站在草原望北京》歌唱草原儿女热爱家乡、心系祖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金钟奖评委王宏伟一曲《把一切献给党》令人心潮澎湃;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金钟奖评委吕继宏一曲《咱老百姓》唱出一往情深。

还有青年民族歌唱家王二妮的《走西口》《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陕北风情醉人;著名歌手周澎《梦想星光》令人鼓舞;著名口技表演艺术家李进军口技《欢庆锣鼓》,催人奋进。

川籍演员展示川味魅力

舞蹈中的千姿百态,歌声里的百转千回,无不表达对新时代的热爱。来自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的同学们带来的开场舞《英姿》,可谓青春昂扬。来自成都的艺术院团也在这个舞台上奉献了一出出川味浓郁的节目。

四川清音是国家级非遗,川音清丽,曲艺芬芳。牡丹奖得主、四川清音李派第三代传人任平,带领着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曲艺团的青年演员演唱的四川清音《锦水吟》,从望丛祠唱到杜甫草堂,又从琴台故径唱到武侯祠。唱词优美动人,使观众生动感受到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钟奖评委李丹阳的亮相,让现场掌声雷动。一首《我是你的女儿也是你的兵》,歌词质朴、含蓄,旋律舒缓、动听,李丹阳不仅唱出一名文艺战士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对祖国母亲深情的倾诉,还在演唱时把浓郁的民族特色,赋予了许多新鲜的时代元素。当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副院长、金钟奖评委幺红唱响《我爱你中国》,全场观众动情大合唱,慰问演出完美落幕。让我们共同期盼2021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到来。

记者 陈蕙茹 摄影 胡大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