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消费旺季将至 四川酒企如何打好“翻身仗”?

2020年08月20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8月17日,川酒集团在成都举办叙府“千场品鉴·万人品评”首场活动启动仪式,并召开叙府2020年年中核心经销商大会;8月18日,泸州老窖养生酒业绿豆大曲开坛大典在泸州举行……伴随着中秋国庆传统白酒消费旺季的来临,各大白酒企业动作频频。

对于错失今年春节消费旺季,以及3月至端午消费小阳春等节点的白酒行业来说,急需一场消费旺季来刺激市场复苏,并拯救企业的年度业绩,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让白酒企业寄予厚望,但今年中秋国庆的消费能旺起来吗?白酒企业该如何抢抓时机?

市场调查:市场预期良好 中高端白酒率先回暖

“进入8月以来,公司动销速度有所加快,销售市场比之前活跃。”8月18日,成都亦杰商贸公司负责人杨华伟告诉记者,终端市场对中高端白酒的需求在增加,主要体现在团购业务上,“有个企业客户9月要开联谊会,一下子预订了60件名酒”。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商场超市发现,各大商超竞相把白酒展柜摆放在显眼位置,有的长长货架摆满了近百个白酒品种,尽管有的白酒品牌贴满了各种打折促销、限时优惠的关键词,但仔细查看对比价格标签,不难发现有不少名酒零售价都有所上调,这其中包括国窖1573经典装、剑南春等名酒。“国窖1573经典装售价已调到1399元一瓶了,较之前的1099元上涨了300元。”多家商超销售人员表示。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中高端白酒缘何逆势提价呢?“高端名酒具有稀缺性,市场对其有较好的预期。”太平洋证券等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价格是价值的体现形式,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消费旺季,中高端白酒动销将有亮眼表现,因为受海外疫情影响,中秋国庆假期出国等旅行人数减少,返乡探亲比例有望增加,人情走动往来较往年可能更频繁,加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推迟的婚宴、喜宴等宴席将在9月、10月集中举办。

酒企举措:推新品搞直播 打出营销组合拳

面对即将迎来的今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消费旺季,各大白酒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试图通过推出战略新品、举办产品品鉴会、邀请经销商考察企业、开展直播带货、与流量平台合作等营销组合拳,以赢得最大可能的销量。记者走访了解到,疫情加速了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转变,四川各大白酒企业纷纷把握疫情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同时紧跟科技创新、产业变革的大趋势,在营销上做了很多尝试。

“公司将营销力量调配到了线上,开通了抖音小店、抖音直播间及网红达人带货平台,接下来还将与第三方知名运营公司合作,力争将线上产品、推广、销售发展到新的高度。”四川广汉金雁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全新消费模式和场景,公司将特别注重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力求利用优质产品扩大市场空间。

疫情的发生倒逼酒企思考未来的发展模式,四川远鸿小角楼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小角楼完成了产品线梳理和布局,并从开放股权激励合作模式、推出定制酒服务和拟定新营销模式等多个层面,加速企业创新转型。在新模式的推动下,小角楼于今年6月与河南华储实业有限公司和民酒网达成战略合作,推动“村镇联盟”新模式的落地。

“深度调整、加速分化、加剧竞争,是白酒行业当前的总体趋势;而消费升级、品牌集中和品类分化,则是‘三大趋势’应运而生的‘三大风口’。”四川绵阳丰谷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坚持以低醉酒为核心,构建6+3+N产品矩阵,力争在白酒行业新周期和白酒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抓稳风口、赢得先机。

究竟是谁能率先抓稳风口,赢得先机,中秋国庆便是“大考”,他们是否能够打好“翻身仗”,有待市场检验。

□记者周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