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40块玻璃拼装组成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太阳神鸟”图案

“太阳神鸟”展翅“起飞”

2020年08月19日07: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太阳神鸟”展翅“起飞”

  8月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东安湖体育公园主场馆体育场迎来重要建设节点——由12540块玻璃拼装组成的“太阳神鸟”图案在外立面显现,总面积约270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太阳神鸟”图案。

  从空中俯瞰,悬浮于体育场屋面的“太阳神鸟”在玻璃的明暗对比之下,蔚为壮观。据悉,承担大运会开幕式的4万座甲级体育场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正圆形体育场,呈现“飞碟”造型,预计明年4月竣工。

  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总经理张亚伟介绍,为最大程度还原神鸟图案,综合考虑场馆的采光、结构、功能等需求,项目团队以透光率最佳的超白玻为载体,通过独特彩釉技术形成不同透明度的明暗分区来呈现图案。今后场内观众在观看比赛同时,也能欣赏“太阳神鸟”。

  张亚伟介绍,项目在体育场钢结构下缘设置了一层吊顶膜,吊顶膜为进口聚酯纤维织物膜,透光率为41%,通过深入纤维内部的不同色素呈现“太阳神鸟”,此外,它还具有吸声功能,在满足装饰性效果同时,实现大型赛会对良好声学环境的要求。

  代表古蜀文化符号的“太阳神鸟”落在一个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飞碟”之上,形成强烈对比和视觉冲击。

  “如何通过建筑表皮实现‘飞碟’造型的现代感、科幻感、时尚感,这也是项目团队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难题。”张亚伟介绍,自屋面玻璃而下,主体育场采用约20000平方米银色铝板、2000平方米玻璃眼、63道立面铝格栅来打造“飞碟”的神秘效果。(记者 吴亚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