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川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迅速应对

2020年08月19日13: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8月19日电(李平 赵祖乐)近期,四川多地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频发,造成多地受灾。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迅速行动,有效应对暴雨袭川。四川省局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开展全省戒毒场所视频点名,收集掌握全省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和暴雨受灾情况。

雅安市是此次汛期的重灾区,雅安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迅速的工作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信息报送,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8月7日,雅安开始出现雷暴雨,该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汛期抢险组,强化对场所巡查。11日起,该场所驻地名山区大面积、长时间停水,给所内警务人员及戒毒人员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该所迅速组织汛期后勤保障组,启用场所水处理设备,利用场所消防车运水,保障场所饮用水供应。当得知雅安监狱供水困难,该所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理念,积极与雅安监狱联系,派出人员和车辆给对方供水,保持人停车不停,全力保障两家单位以及驻雅安监狱人员饮水、用水供应。

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受暴雨影响,唐青线供电系统损坏,导致成都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停电,增加场所安全隐患。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场所《汛期洪涝灾害应急预案》,对排水系统、围墙、照明设备和封闭管理区的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摸排出外围墙巡逻道积水、围墙外侧沟渠水位猛增、所区低洼部位积水等安全隐患。该所通过应急发电,保证场所基本用电;联防联控,对易积水路段进行清淤排堵;疏通沟渠,提高沟渠排涝能力;在重点部位铺设沙袋,防止出现雨水倒灌,做好防汛工作,维护场所安全,打好打赢防汛“持久战”。

8月11日深夜,大雨倾盆,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龙池镇煤矿老基地围墙向院内垮塌约6米,无人员伤亡。所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将围墙危险部分拆除,消除安全隐患。8月12日,该所组织召开防汛防洪救灾紧急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并对当前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会后,立即派出工作组,分赴所属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隐患,疏通排水沟盖板8个,清除淤泥约2方,打通排水孔4个,清通了全部排水沟,对原水泥厂倾斜围墙进行了打桩支撑,在倾斜围墙和危房显要处进行挂牌警示。

在德阳市旌阳区,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常备不懈,压实责任,及时开展汛情研判,做好防范应对部署,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坚决打赢场所防汛这场硬仗。所党委安排各部门负责人做好应对更大汛情的准备:24小时关注排洪积水情况,加强汛情监测,做好防汛物资准备,保证雨具、食物、药品准备充足,保证食品安全。同时,在全所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活动、民警汛期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特别是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防雷、防洪、防漏电、防停电等应急处置,提高责任心、警惕性、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8月12日,封闭区内水电值班员再次对封闭区域内的水电设施、房屋建筑和墙体、排水管网、沟渠等设施和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

目前,四川省局部地方仍有大到暴雨,山洪、洪水风险高,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继续全力以赴,认真做好防汛救灾和应急处突各项工作,确保场所安全稳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